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南浦:綠竹筍“破”出致富路

2023年05月09日16:03 |
小字號

后坑村竹筍種植合作社收購點,竹農正在給清洗好的新鮮竹筍裝框 陳啟民 攝.JPG

后坑村竹筍種植合作社收購點,竹農正在給清洗好的新鮮竹筍裝框。陳啟民攝

當下,正是綠竹筍上市的好時節。日前,在福建省漳浦縣南浦鄉后坑村竹筍種植合作社竹筍收購點,竹農們正忙著收筍、稱重、挑揀、清洗、分揀、裝箱。當日採收的新鮮竹筍將被銷往溫州、深圳等各大城市,為市民的餐桌送去一份鮮甜。

在后坑村竹筍種植合作社收購點,許惠平正在挑揀新鮮採挖的綠竹筍 陳啟民 攝.JPG

在后坑村竹筍種植合作社收購點,許惠平正在挑揀新鮮採挖的綠竹筍。陳啟民攝

據該合作社負責人許惠平介紹,當前,綠竹筍收購價為每斤13元至18元不等,突破價格新高。全鄉綠竹筍高產期時日產量可達40萬斤,其採收期可從4月份持續到11月份。

據了解,南浦鄉竹類種植面積約1.5萬畝,年產綠竹筍、麻竹筍、冬筍等各類竹筍1.5萬噸。全鄉超過80%的人口從事竹筍種植業,竹產業已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

非遺竹編工藝制品之竹編燈罩 陳啟民 攝.JPG

非遺竹編工藝制品之竹編燈罩。陳啟民攝

坐落在南溪竹海中的雲峰寨風景區 陳啟民 攝.JPG

坐落在南溪竹海中的雲峰寨風景區。陳啟民攝

近年來,南浦鄉依托萬畝竹海生態優勢,巧思深耕做好“竹”文章,逐步對外打響“竹”品牌,通過深挖綠色生態產業資源,深度發展竹筍生鮮到即食的竹食品全產業鏈,傳承和發揚非遺竹編工藝探索開發竹制品產業鏈,集中打造了網紅景點雲峰寨,規劃發展南溪竹海農耕研學、黨建教育、職工療養等文旅康養實踐基地,致力帶領竹農走出一條“點竹成金”的致富路。(林素真 陳啟民 邱楓)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