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明尤溪:美了生態  富了百姓

2023年05月11日10:32 |
小字號

五月的閩中大地上,春水泛光、山林泛綠,青山綠水間,空氣清新、風景如畫。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多年來,三明市尤溪縣立足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三權分置”、採伐制度、林業金融、產業融合、管理體制、科技服務等方面,大力推進林業改革發展,不斷促進“林業發展、林農增收、林區繁榮”。

尤溪縣城鳥瞰圖。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尤溪縣城鳥瞰圖。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齊抓共管 生態越來越美

近日,在尤溪縣境內一處山林的落葉叢中,林區管理人員發現一株無葉、花色亮黃、花瓣紫紅斑點明顯的蘭科植物。

經福建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炳華確認,這是一株茫蕩山丹霞蘭。

茫蕩山丹霞蘭於2022年4月在福建茫蕩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被發現。丹霞蘭屬植物系菌類寄生型蘭科物種,現僅記錄到3種,全部種類均列入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名錄。

如此稀有的茫蕩山丹霞蘭在尤溪縣境內發現,不僅擴大了這個物種的分布范圍,更充分體現了尤溪縣長期以來重視保護生態環境、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效顯著。

尤溪縣境內發現的茫蕩山丹霞蘭。吳碧華攝

尤溪縣境內發現的茫蕩山丹霞蘭。吳碧華攝

尤溪縣是全國南方集體林區林業重點縣、全國集體林區林業產權制度改革試點縣、全國木本油料特色區域示范縣、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全縣森林面積達401.17萬畝,森林蓄積量2576.82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高達78.48%。先后被評為“中國竹子之鄉”“中國綠竹之鄉”“中國油茶之鄉”,是全國首個“中華鷺鳥保護地”“中華水鬆保護地”、福建省首批“省級森林養生城市”。

近年來,尤溪縣不斷調整優化縣、鄉、村三級林長和責任區域劃分,配備各級林長321名、副林長424名﹔建立“林長+警長”部門協作機制,推廣“一林一警”聯勤協作模式,全面完成289個縣、鄉、村三級林長公示牌設立工作。同時,建立“生態司法+林長制”、創新實施“林長+法院院長”“林長+檢察長”等協作機制。

齊抓共管、凝聚合力,生態環境越來越好。2022年5月,攝影愛好者在省級自然保護區九阜山拍攝到“蝶中皇后”——金斑喙鳳蝶。

據林業部門統計,尤溪縣共有陸生野生動物25目64科280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8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34種、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9種﹔共有維管束植物196科668屬1779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5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13種、省重點保護植物7種。

水美林活 百姓越來越富

“沒想到空氣也能賣錢!”尤溪縣湯川鄉湯三村林農方發棟領到14050元碳匯造林分紅款后,欣喜不已。1965戶林農按比例領取了福建首筆社會化碳匯造林項目收益金1496681元,最多一戶林農領到了18000多元收益金。

零散荒山造林林權進行減排量集中申報、全民參與“雙碳”行動,尤溪縣大膽創新、先行先試。通過宣傳碳達峰、碳中和等綠色發展理念,鼓勵企業捐資造林增匯,目前已營造碳中和示范林200余畝。同時,不斷推進“會議碳中和”“企業運營碳中和”,越來越多的企業、團體和個人積極參與到“雙碳”行動中。

在省級森林康養基地、省級自然保護區九阜山,每逢周末,游人如織,大家在這裡觀雲、聽水、深呼吸……中午,還可以到九阜山腳下的朱源裡村,品嘗地道的農家菜。

尤溪縣森林覆蓋率高達78.48%,滿眼皆綠(張坤 攝)

尤溪縣森林覆蓋率高達78.48%,滿眼皆綠。張坤攝

近年來,尤溪縣以“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為契機,不斷推動森林康養產業發展,目前全縣已建成“省級森林康養小鎮”2個、“省級森林城鎮”3個、“省級森林康養基地”6個、“省級森林村庄”24個,全縣森林康養基地年度營業額達1.65億元。

尤溪縣林業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目前,全縣38個村股份合作造林面積4.11萬畝,參與村民4.89萬人﹔20個村共發行林票908萬元﹔林下經濟經營面積58.6萬畝,戶均收入超過1.5萬元。尤溪縣將繼續深化採伐制度、林業金融、產業融合、管理體制、科技服務等方面改革,完善基層林業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到2025年底,全縣森林覆蓋率保持在78.24%以上,林業總產值將達177.26億元。(方煒杭 吳振湖)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