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高司法解釋施行后,福建首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精神心理治療康復費用獲判決支持

2023年06月02日08:50 |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石獅市人民檢察院支持起訴的一起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要求被告人支付精神心理治療康復費用的案件獲法院判決支持。

2023年6月1日上午,石獅市人民法院以猥褻兒童罪對被告人楊某某判處刑罰,並判決楊某某賠償被害人因心理干預支出的門診診療費用、后續心理咨詢費用、心理治療費用等經濟損失。

今年4月,被害女童小華(化名)在楊某某住處遭到猥褻。事情發生后小華出現了睡眠質量差、人際敏感、抑郁、焦慮、敵對、偏執等症狀,心理狀態受到嚴重影響。

得知該情況后,承辦檢察官在第一時間聯系了泉州第三醫院上門為小華開展心理評估,發現被害人小華存在輕度焦慮抑郁、心理狀態明顯異常的情況,醫院建議對小華進行心理咨詢或治療。

“小華因心理咨詢或治療而支出的合理費用,應當由被告人楊某某來承擔賠償責任。”承辦檢察官認為,被告人楊某某的行為致小華心理明顯異常,需要進行心理干預,除應當承擔刑事責任外,對小華造成的經濟損失,依法還應當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今年5月,石獅市檢察院針對上述楊某某猥褻兒童一案啟動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支持起訴程序,對小華提出的精神心理治療康復費用賠償訴求予以支持起訴。6月1日上午,石獅市人民法院對該案依法進行宣判,並作出上述判決。

據悉,這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關於辦理強奸、猥褻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正式施行后,福建省首例根據專業醫院出具心理診斷報告判決支持賠償性侵案件被害人精神心理治療康復費用的案件。

兩高司法解釋將未成年人遭性侵害后進行精神心理治療和康復所需的相關費用,明確為可依法獲得支持的物質損失。此次司法解釋的出台進一步統一了司法機關認識,讓檢察機關在保護遭受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權益方面有了更加明確的依據。

在涉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履職過程中,絕大部分涉案未成年人均不同程度存在心理問題。為進一步加大對未成年被害人的保護力度,提升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幫教矯治效果,近年來,泉州市檢察機關推出“五大聯合”積極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關愛服務。

加強心理健康評估銜接配合。聯合泉州市第三醫院成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評估中心,出台心理健康評估合作方案,明確評估對象、評估程序等,並會同公安、法院等部門出台《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評估銜接配合工作機制的意見》,就評估移送、評估程序、結果運用等方面加強協作配合,旨在加強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康復救助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臨界未成年人的心理矯治。

建立心理損害賠償支持起訴協作配合機制。聯合法院出台《關於辦理涉未成年人心理損害賠償支持起訴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明確針對遭受性侵害、精神暴力等侵害時,心理受到損害,存在訴訟困難時,檢察院可以支持其提起訴訟,法院在辦理案件中發現相關線索的,可以移送檢察院。

成立心理健康關愛基金。聯合慈善機構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關愛基金,通過社會慈善組織及社會各界自願捐助等多渠道籌集使用資金並將該款用於涉案兒童、困境兒童等確需心理救助的未成年人開展資助和支持,幫助其獲得更加准確的心理健康評估,更加有效的心理問題預防、更加及時的心理健康治療。

打造分級分類心理關愛服務。聯合泉州師范學院、司法社工機構構建“醫院+高校+社工”關愛服務、簽訂合作協議,對檢察機關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中履職中發現的,確有心理服務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關愛服務,科學研判服務對象,設置“紅橙藍”對象,分級分類開展心理健康服務,按情況做好心理疏導、心理危機干預、心理治療。

開通心理援助熱線。聯合泉州市第三醫院共建泉州市心理援助熱線968908,整合全市26條心理援助熱線,由專業培訓的心理治療師、心理咨詢師24小時輪班接聽,為社會公眾提供全年無休公益免費心理服務。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