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规模效益双提升 奋力打拼新开局

2020年01月08日09:51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规模效益双提升 奋力打拼新开局

项目有料

打好精准营商组合拳

镜头

走进文屏路的嘉禾良库文创园,音乐、艺术、设计、新媒体、文创衍生品等创意业态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很难想象,在一年多之前,这里还是一座老旧的粮仓。

“从开工改造、招商到开园,梧村街道给予全方位的呵护,帮助解决了发展中的许多难题。”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嘉禾良库文创园已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开园以来总产值逾3000万元,纳税额达300多万元,园区还成立产业孵化中心,与街道形成有机互动。

举措

梧村街道围绕思明区产业发展重点规划,努力提升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三高”企业比重,做到“精准营商”。

一是瞄准总部、金融企业。加快华润中心、国贸大厦等辖区楼宇载体招商,抓实厦门自贸片区招商,着力引进央企、总部型企业、金融区域性分支机构,推动宏融通实业、光瑞聚耀等项目落地,服务华润万家福建总部增资。二是瞄准软件信息业企业。密切跟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推动英信网景等优质项目落地,紧扣优客得等“独角兽”企业资源进行深度招商。三是瞄准服务业企业。着力培育吉虹人力资源等优质企业落地纳统,国贸物业增资2亿元。梧村街道限上餐饮业占思明全区比重已达七成,海底捞、百胜、金拱门等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还培育了“喜茶”区域总部。四是瞄准特色产业企业。落地了奥佳华天米机器人、麦芽口腔等一系列新兴大健康企业;紧跟华润安达仕等酒店落成,策划旅游管理平台项目;此外,引导嘉禾良库实现文化产业集聚,帮助园区引进27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

发展有劲

锤炼经济治理新智慧

镜头

“思明之问”的一个难题是空间,梧村街道全力破解空间难题,推进商务楼宇“腾笼换凤”步伐。目前,街道商务楼宇达28栋,华润中心写字楼、站南中心、达利财富中心等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年纳税额超亿元的楼宇有3栋,经济产业单位超过200家的楼宇有8栋。

梧村街道还推动成立华润万象城楼宇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掀起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热潮,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举措

梧村街道积极推动企业用好楼宇政策,实现更新改造,助力区域经济大发展。例如,国药器械入驻国贸大厦、SPACE入驻站南中心,为辖区楼宇焕发新人气、新活力。

街道多次开展调查,摸底闲置用地,并积极对接区有关部门,策划生成新项目。例如,推动大厝山中华大航海景区项目纳入“五个一批”策划生成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近百亿元。此外,结合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与禾祥鑫天地、轻工大厦等在建商务楼宇的业主单位进行联系,提前谋划空间功能,围绕市区产业规划重点,提前招商布局。

梧村街道还积极走出去,破解空间难题。对于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建设等工业项目,街道在思明区指导下积极与火炬管委会进行合作招商,共同寻找符合条件的跨区工业厂房。对多年沉寂的老空间,街道也积极作为,在推动富山展览城项目提升工作中,与诚达集团精诚合作,促成项目取得了实质进展。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