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动车回家过大年,巴适得很!” 福建开出今年首趟春运务工人员动车专列

2020年01月08日10: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赵静为老奶奶调整座位,让她与家人坐在一起。江曲摄
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赵静为老奶奶调整座位,让她与家人坐在一起。江曲摄

1月8日6时46分,载有533名四川籍务工人员的D2242次车从福州站一站台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奔向成都。这是福州火车站开出的2020年春运第一趟务工人员动车专列。

据了解,为确保在榕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程,四川省总工会、福建省四川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让爱出发,伴你回家”2020年“凯翼号”川籍农民工春节专列公益活动,携手铁路部门提前两天开启春运之旅。

533名四川籍在榕务工人员,通过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报名,获得了一张免费的返乡车票,该趟务工动车专列在南昌西站停靠时还接载78名川籍务工人员。全车611名务工人员将分别在重庆北、合川、成都东站下车。

当日凌晨近5点,533名四川籍务工人员早早来福州站南广场集合。来自四川广安的李娟一家八口尤为引人注目,年纪最大的是81岁的老奶奶,年纪最小的是李娟今年两岁的女儿。李娟在福州从事美容工作:“我们一家大小都在福州工作生活,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回老家过年,今年能这么顺利回去,真要感谢主办单位,感谢车站的服务。”

为了让务工人员顺利乘车,福州火车站开辟了绿色进站通道。5点30分,共产党员、福州火车站值班站长赵静和同事从广场上一路引导着务工人员进站,务工人员的随身行李包裹逐一安检后,凭借挂在胸前的“上车证”一路通行。看到李娟一家老老小小大包小包,赵静就帮着抱孩子、拿行李,一路护送上车,“服务特别周到。”李娟开心地表示:“很感动,很温暖,做动车回家过大年,巴适得很!”

“这次回家不用自己掏腰包,也不用担心没座位,所以我这次特意带了福建土特产回去,给家人尝尝。” 50岁的仓管员郑天宇的行李里有一半是福州特产和给家人带的新衣服。他把大包小包放置在行李架上,安心等待列车启动。

“福州环境好,待遇也不错,有了动车来来往往既方便又快捷,过完春节我还回来接着干!”在福州工作近30年的老郑说。 (张贵锋 王婷 江曲)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