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美食 好料好盐好味道

2020年01月10日19: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是一座独特的城市,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文化,独特的习俗,这里是莆田。

莆田是一座神奇的海边城市,地处闽中沿海,西北部山峦叠嶂,中部丘陵起伏,东南部平原广阔,与蜿蜒的木兰溪构成了江南水乡。

由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独特地形缘故,莆田美食中既有大海食材的鲜香天然本色,又有山野之味的和醇雅致大方,给人带来惊喜和满足。

一、天然本色 “鲜”出灵魂

莆田滨临台湾海峡,山水美景彩虹相伴,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海湾,水碧滩净的黄金海岸线给莆田带来了丰富的海鲜资源。

“蛎”害了!鲜海蛎

天然的海岸线是海蛎天生天养的港湾,优质的水域条件保证了海蛎的鲜甜,莆田海蛎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为了保留海蛎的原始鲜感,海蛎一上岸,就有撬海蛎工人等着。新鲜的海蛎子,煎炸蒸炒皆宜,传统特色海蛎煎,既有海鲜的嫩滑,又有鸡蛋的香酥,满满海洋之鲜。

“蛏”霸美食圈

蛏子作为传统海味,分布甚广。特别是莆田出产的蛏子,独有的鲜甜味笼络了大批食客。

莆田的蛏农世代养蛏,养殖历史距今已超过600年。莆田的滩涂是罕见的纯黑泥,养分充足,在此福地生长的蛏,金黄的外壳,硕大的个头,鲜甜弹牙的肉质自然肥美清甜,质嫩无沙。鲜活的蛏插入炖蛊,整齐码好,只加点老酒一蒸,裹着原汁原味,鲜香醉人。

南日“鲍”打天下

南日鲍鱼是南日海域特产,采用南日岛自己培育的苗种,以南日出产的新鲜海带、紫菜作为饵料,鲍鱼体肥壳艳,鲍肉细嫩,味道鲜美独特,富含蛋白质,接近天生的绿色食品而享誉天下,素有“鲍”打天下的美名。与莆田本土番鸭一起炖尤为一绝!鲍肉的肥嫩甘鲜、鸭肉的鲜嫩清香,汤汁清而不淡,补而不燥,这醇厚的口感简直让人一本满足!

“头”水紫菜抢尽风头

“莆田紫菜”养殖历史悠久,宋时已是贡品,莆田紫菜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每年第一次采割的紫菜,才有资格叫头水紫菜,一年只有7天黄金采割期,吃过头水紫菜,才知道紫菜的鲜味和甜味的,是渐进有层次的,这样的乌金紫菜和虾米简单一拌,便能鲜掉眉毛!

66

好“盐”才有好味道

莆田产盐历史悠久。自宋以来,一直沿袭使用莆田人陈应功发明的“太阳晒盐法”工艺,迄今已有700多年。其产品因天然、传统、质优而深受国内外青睐。

好料出国门

优质的食材才能成就高品质的餐厅!一家创办于新加坡的“莆田”,上山下海从莆田采购最新鲜的独有食材空运带出国门。好料藏不住,美味挡不住,因此“莆田”连续三年荣贯米其林一星餐厅。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