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78岁老党员村医每天奔走6公里 做村民的“健康管家”

2020年02月08日19: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钟重新为松洲村的村民测量体温。漳州网信办供图

“体温正常,这几天要尽量待在家,出门记得戴好口罩。”在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松洲村的卫生所里,78岁的钟重新正耐心叮嘱从武汉返乡的村民。一连几天下来,这样的话钟重新不知重复了多少次。

钟重新是松洲村卫生所的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党员。据悉,钟重新于1958年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参加过卫生员培训,而后成为了一名部队医务人员。退伍后,钟重新便开始在松洲村的卫生所从医,一干就是50多年。在这50多年中,钟重新勤勤恳恳,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服务于村民。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本已经退休的钟重新主动请战到松洲村的卫生所,重新披挂上阵,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为老百姓看病是医生的天职和使命。”钟重新介绍,家人一开始既不理解也不支持,总觉得这么大年纪应该好好在家,不要去冒这么大的风险。但是在老钟的坚持下,家人也只好妥协。

由于从武汉返乡的8位人员分散在村里的松洲和洲尾两个自然村,全部监测体温,做好跟踪随访、健康管理服务,来回路途差不多有6公里,大路骑摩托车,小道只能靠步行,一天至少要花费3个小时。

一连几天下来,钟重新每天都重复奔走在这条“战线”上。钟重新的妻子也曾十分担心,因为怕他年纪大容易受感染。而钟重新却笑着说:“怕啥,我抵抗力强得很,况且我有做防护措施,不用担心!”

“在这个特殊时期,医生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使命就是防控疫情。况且我作为一名40年党龄的老党员,怎么能够不参加呢?”钟重新说得很坚定。(实习生陈晓珍)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一线战“疫”录】系列报道:

“老猫”,我们等着你回来!

亮出巾帼底色 她战斗在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

夫妻档坚守前线彼此约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战“疫”一线的女版“拼命三郎” 送走返岗的丈夫时泪奔

女书记,“女汉子”!

“抗疫一线有风险,我有心理准备,唯一担心传染给老人和孩子”

“90后”援鄂护士:愿为更多患者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80后”民警:坚守战“疫”最前线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