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厦门探索以良好生态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0年05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五缘湾片区。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厦门市五缘湾片区。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19日电(林盈、陈博)5月19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就厦门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模式被纳入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首批推荐案例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此前,由于过度养殖、倾倒堆存生活垃圾、填筑海堤等原因,该片区自然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自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以来,以五缘湾水域和湿地公园为环境载体,先后建成了中华白海豚救护基地、厦门市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和10多座无人生态小岛。厦门市也在五缘湾的修复与开发中探索出了一条依托良好生态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据了解,五缘湾片区从海陆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片区公共设施建设和综合开发、生态产品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着手,践行“先保护、后开发”的发展理念。通过退塘还海、内湾清淤和外湾清礁疏浚等方式还海1平方公里,拓展海域约1平方公里;并构筑8公里环湾护岸对受损海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利用原有抛荒地和沼泽地建设五缘湾湿地公园,增加野生动植物栖息地面积。

数据显示,与整治前相比,五缘湾片区的生态用地面积增加了2.3倍,平均深度增加了约5.5米,海域的纳潮量增加了约500万立方米,水质接近Ⅰ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湿地公园和100公顷的城市绿地公园,使城市绿地率从5.4%提高至13.8%。

近年来,厦门市五缘湾片区依托陆海统筹、水体修复和生态治理等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生态发展生态居住、休闲旅游、医疗健康、商业酒店、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产业,增加片区生态产品,使其所蕴含的内在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了土地资源升值溢价。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黄铭典在会上表示,该片区的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其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和支撑点,现已吸引了30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并建成若干高端文旅设施与多家商业综合体。

此外,五缘湾生态产品增加与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生态价值也不断显现,社会民生福祉日益改善。自首次出让土地的2005年到2019年,五缘湾片区的地价实现了稳步增长;区域综合开发的总收益达到100.7亿元,实现了财政资金平衡和区域协调发展。

据相关部门测算,2019年该片区内财政总收入较2003年增加了37.7亿元左右,占本岛财政总收入的比重由3.7%增长到8.3%;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万元,较2003年增长了约5倍。

截至2019年底,五缘湾片区内划拨用于各类配套设施建设的用地面积212公顷,是整治开发前的20多倍。居民不仅拥有“山青、水绿、天蓝”的良好生态产品,还可以享受到丰富和便捷的城市公共服务,获得感与幸福感日益增强。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