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疫”线交通人:凝心聚力 齐心战“疫”

【查看原图】
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大埔治超站站长林耀文与泉州高速支队三大队执法员吴志刚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大埔治超站站长林耀文与泉州高速支队三大队执法员吴志刚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8月20日15:42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嘉宾是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大埔治超站站长林耀文与泉州高速支队三大队执法员吴志刚,欢迎你们。

【林耀文、吴志刚】: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1月24日除夕夜,大家都在家里团圆,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您却正在返回工作岗位的路上,能不能和我们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林耀文】除夕当晚,我正在漳州家里,突然接到支队长的电话,要求组织执法人员赴铁炉港公安检查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立马逐个联系初一当班人员,等做完初步部署之后就立马上赶往站里主持工作,此时已是夜里11点半,距离新年还有半个小时,距离大埔站,还有130多公里。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晨7点多,我从站里出发到达县城与当班人员汇合一起前往铁炉港。那个时候,街道泠泠清清的,下着细雨,我们想找个吃早餐的地方结果都没有小店营业,大家在又冷又饿的情况下按时抵达指定地点。

【主持人】:据了解,漳州市大埔治超运输检测站的防控工作地点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交界,人流量、车流量大。因此,防控工作压力也比较大,那么在这次战“疫”中,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林耀文】: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开展“摩托车大军”的防疫检查。铁炉港公安检查站附近有几家鲍鱼厂,位于广东界,厂里的1000多名员工组成一支“摩托车大军”,他们每天5点多从检查站进入广东界,下午又分批回来,所以每天的这两个时间段都是执勤人员最忙碌的时候。特殊时期,有些人看到这么多人聚集,都会尽量躲远一点,我想作为站长要做好表率,所以都会一头“栽”进人群,指挥疏导,让这支“摩托车大军”能有序待检。

【主持人】:抗击疫情期间,可以说检测站的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坚守一线,也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林站长请跟我们分享一下都有哪些战“疫”感人瞬间?

【林耀文】: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堡垒。我和党支部书记商量了一下,决定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战场。

同事许海生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前不久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医生经常嘱咐他,要多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支部书记考虑到这个情况,多次跟他商量着让他只上白班,他都拒绝了。他说作为共产党员,更不能搞特殊,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如果他不跟大家一起轮流值夜班,其余同志会很辛苦。

大埔治超站现有党员7人,其中2人是转业军人,思想政治意识比较高。大家都清楚,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人们唯恐染疫而避之不及,但在紧要关头,每个党员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履职尽责,和他们一起工作我感到很光荣。

【主持人】:我们知道,自疫情发生以来,泉州高速支队的“蓝制服”们始终站在一线,综合执法员吴志刚正是其中一员,那么当时您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呢?

【吴志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之中。在高速工作时,我心中十分挂念家中癌症晚期的老母亲以及刚牙牙学语的女儿,但还是放弃了回家休息的机会,我想既然回不去照顾自己的“小家”,那就努力照顾好“大家”吧!就这样我开始了三个月不离队的中队生活。

我一天工作的总基调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实 “一日一分析、一日一调度”机制。这一天的工作,除了完成日常职责外,还有更严峻的考验。

辖区各收费站出入口的联防联控检查站是离疫情最近的地方。人性避祸,制服的职责却驱使我向前。执法力量是配齐了,但是我觉得还能“配强”。疫情期间,收费站的内外广场时不时车辆滞留,熟悉地形的我主动担起保畅职责,内外疏通,既要使每车每人都接受到检测,又要使车辆快速离开不形成聚集。为此,戴着口罩让我时常感觉喘不过气来,但我不曾退却,为做好防控工作坚持驻守一线。

【主持人】:从刚刚跟您的交流中,我们可以感觉到驻守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

【吴志刚】: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执法检查时,我发现一辆涉嫌不按线路行驶的客运车辆,当时车上满是沿路拼凑、体温状况不明的贵州籍务工人员,这使得我警戒拉满,稍有不慎,随时都有防控风险。为此,我一边联系当地检疫部门,一边检查乘客是否持有所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外出务工证明。最后好在乘客体温正常,证明齐全,虚惊一场。

其实工作期间没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忙碌,因为我周边的人都是这样的状态。我的战“疫”经验仅是个缩影,战“疫”之中,英雄无处不在。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非常感谢林耀文站长以及吴志刚执法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林耀文、吴志刚】: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那我们下期再见。

(谢小姿、兰志飞、詹伟业、实习生陈子逸)

 

“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施孝春:当好交通“守关人” 冲锋在“疫”线

李轶令:每日奔波700公里 守护“返家”路

张诗强: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 疫情面前退伍不褪色

陈导毅:坚守岗位 “保卫”刺桐城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