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疫”线交通人:每个人都能成为战“疫”卫士 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查看原图】
三明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永安大队大队长李正辉以及南平高速支队建瓯大队筹备组东峰中队中队长高小荣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三明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永安大队大队长李正辉以及南平高速支队建瓯大队筹备组东峰中队中队长高小荣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8月21日10:49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三明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永安大队大队长李正辉以及南平高速支队建瓯大队筹备组东峰中队中队长高小荣,欢迎你们。

【李正辉、高小荣】: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大队长您作为一支队伍的“指挥员”是怎么做的?

【李正辉】:自大年初一起,我得知疫情发生后,就积极沟通、协调各相关单位,就交通道口设卡等事宜进行对接,安排大队内部和检疫站点上的工作任务。正月初三,我立即召回所有休息人员归队,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投入战“疫”。

为了更好的将交通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我每天在检疫点和大队两点一线往返数十次。根据工作安排,我负责永安市3个检疫点,白天我要坚守在检疫点,晚上我配合主管局起草相关交通检疫组的文件,方便面成了我的主要食品。在站点上,我发现货车和客运车辆在同一车道检查,导致车道拥挤,查验工作缓慢,驾驶员和检查者的接触增多,存在安全隐患。思考后,我立刻向主管局汇报,并在当天夜里对查验区采取“客货分离”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同时,在高速路口设立了功能齐备、醒目安全的“交通执法检疫站台”,大大提高了查验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主持人】:据我所知,从设点值勤的第一天起,您就带头驻勤值班,那么在您执勤期间是否有遇到什么困难?

【李正辉】:驻守交通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实会遇到很多困难,在返程高峰期,日均车流量达1700余辆次,但我们依旧坚持“逢车必检,每人必查”。3月9日,我带队路检至国道205路线九龙溪大桥段时,发现桥面一侧高压电线倒伏在桥段中央,我果断下车冒雨在桥头设置警戒,劝导过往车辆绕行,并第一时间向上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直至隐患消除完毕后才离开,到家时已经过了晚饭点,成了“落汤鸡”。

防控期间,永安大幅降温,雨水不断,许多商家都处在歇业状态。为改善一线执勤人员的夜间执勤条件,我各方争取,向相关单位协调防寒棉服和取暖设备。为了解决驾乘人员和工作人员在雨天查验登记工作的诸多不便,元宵节当日,我同值班人员一起购置花雨布冒雨搭设隔离区帐蓬,并在检疫站台搭设了临时雨棚。下班后,又为各交通检疫站点工作人员送去了雨衣和慰问品。大家打趣儿地说,“李正辉的工作热情,大雨都浇不灭啊!”

交通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辛苦,为了鼓励同事,我经常和大家说,只要咱们守住这道卡,就守住了永安城!

【主持人】:李大队长的战“疫”故事确实令人动容,那么同样驻守交通执法一线的高中队长,您又有什么故事跟我们分享呢?

【高小荣】:大家好,我叫高小荣,平时私底下大家都喊我“老高”,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退伍军人,来到高速公路工作已有15个年头。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的探亲计划。然而,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中队本来不多的人手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看到这个情况,我向父母和妻儿说明了情况后,当天就主动回到中队参与到防控一线工作之中。

2月初,辖区部分高速入口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一线,我时常从白天干到深夜,有时遇到无法理解交通管制的司机,我还需要耐心的与他们进行解释和沟通,确保不发生舆情事件。就这样,我在岗位上一待就是20多天。由于防疫前期任务较重,我的妻子十分牵挂我,担心我过多接触外部人员,工作太过劳累。但在电话中我总是跟家人说,抗击疫情也是一场战役,作为中队负责人,面对这场战役,如果我不冲锋在第一线,难道还让队员们自己上吗?

【主持人】:每位坚守在一线的交通执法人员都令人钦佩。那么,经过这次战“疫”,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高小荣】:我觉得大家要放松心态,严格防护,病毒也没那么可怕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中队一名队员在上班期间突然发烧,这可把大家吓坏了。我二话不说,一边安慰这位队员让他不要有负担,一边自己开车载这名队员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予以照顾。当检查结果出来,得知这名队员只是普通的发烧后,我才舒了一口气。

经历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最大的感触是面对疫情,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群众,只要我们履行好自身防疫以及抗击疫情责任,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打赢这场战“疫”的卫士,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感谢李大队长、高中队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李正辉、高小荣】: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们。

【主持人】:我们下期再会。

(谢小姿、兰志飞、詹伟业)

 

“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施孝春:当好交通“守关人” 冲锋在“疫”线

李轶令:每日奔波700公里 守护“返家”路

张诗强: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 疫情面前退伍不褪色

陈导毅:坚守岗位 “保卫”刺桐城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