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疫”线交通人:面对疫情无惧前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查看原图】
厦门港航执法支队执法员张文亮及南平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员黄杰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厦门港航执法支队执法员张文亮及南平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员黄杰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8月26日10:55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的嘉宾分别是厦门港航执法支队执法员张文亮及南平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员黄杰,欢迎你们。

【张文亮、黄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国际航班数量最高峰时位列全国第三位,这里成为厦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那么在战“疫”一线,您主要是做什么?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或者故事跟我们分享?

【张文亮】:进入3月份,外防输入是我们防控疫情的重点工作,根据安排,我担任厦门机场22人转运志愿小组二组组长,主要工作是负责把境外入境或者曾有国内重点疫情旅居史人员分流安排至定点酒店。

说起特别的经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5月13日那天,大概凌晨1点半,我穿着厚重的的防护服刚转运走一批旅客,准备进休息室休息一会的时候,疾控中心打来电话,叫我马上通知组员十分钟内必须赶到核酸检测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是接待了确诊病例?还是什么原因?来不及多想,5分钟后我们赶到核酸检测中心。现场,疾控中心同志通报表示,我们组凌晨12点左右接待的一位湖北来的蔚某某,在送到酒店后出现发烧症状,疑似感染,现已送定点隔离医院进行隔离,为确保安全,我们要马上进行核酸检测。听完通报大家面面相觑,不知所措。我立马就说,同志们先不要紧张,既然碰到了,就不要怕,先做检测,等结果出来再说。

六个小时的等待是十分漫长的,也特别难熬,虽然说全程都做了防护,但心里都没有底。看到气氛越来越沉闷,身为组长,我站起来说,兄弟们过来,手握着手,大家不要怕,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等待,共同面对。一夜无眠,焦急的等待中到了早晨6点50分,疾控中心一名同志走进来说,“检测结果出来了,都是阴性。”听到这个消息,组员们不约而同地伸出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只说了一句话,“我们明天又可以一起战斗了。”

【主持人】:为厦门人民守好“大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期间也涌现了不少感人的故事,说说您经历的那些感人故事。

【张文亮】:这样的事情很多,比如我接待过一位在国外留学回来的17岁小女孩,路上转了三次机,又转了好多次车,下了飞机都不知道自己是到哪了,焦虑地给亲人打电话又没打通,脸上写满无助。

我走上前去寻问小姑娘怎么了。小姑娘问:“这里是哪里?”我说:“这里是厦门,你回来了!”听到这句话,小姑娘“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像是看到了亲人一样。这些孩子不少是历经千辛万苦才回来的,我看到他们,自己也很心疼,就像心疼自己的孩子一样,就用一句温暖的话来打动他们的心,他们也十分感谢我们的工作人员。

【主持人】:据了解,黄杰同志您当时也是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工作,那么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有什么特殊的经历?

【黄杰】:3月22日至4月3日,我作为南平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外事组第二批派驻厦门口岸工作组成员,赴厦门高崎机场参与南平籍入境人员的接收转移工作。

记得22日那天下午3点30分左右我接到通知,5点左右出发,那天南平下着暴雨,车子开得比较慢,一直到晚上10点30分左右才到达机场,抵达后马上开始了解现场情况,工作流程等事项。23日0点正式投入工作,一直到23日晚上10点才真正开始休息。30多个小时的坚守,工作强度也比较高,说不辛苦是不可能的,但是就觉得作为一名交通执法人,这个时候在一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就像完成我平时的交通执法工作一样,必须上。我想换了其他任何同志,大家都会上的。

在派驻厦门期间,我积极对接厦门现场指挥中心,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同批次人员值守排班工作,在此期间还多次主动承担夜间值守工作任务。南平籍入境人员跟踪健康管理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无任何经验可循,我与同期派驻人员一起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不同阶段要求,梳理入境人员分流过程各个环节,细化工作流程、保证工作落实,形成闭环,不漏一人。派驻期间共接收南平籍入境人员74人,其中安全送返南平各县(市、区)集中医学观察52人,就地隔离22人。

【主持人】:那么请问您,此次疫情防疫工作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

【黄杰】:我对一位旅客印象比较深刻。3月24日8点40分左右,一位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归国的女士,下了飞机后,情绪极其不稳定,出现幻觉,口里反复地说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或者新冠肺炎,还用头去撞击墙体和地板。我赶紧安慰并且制止她,随后联系了厦门机场启泰中心接待点现场负责人、心理咨询师。紧接着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由于我要继续坚守岗位,便由我另外一名同事陪同送该女士前往医院。

虽然当天下午4点我就完成了交班工作,但是因为一直担心该旅客的状况,我也无法安心休息,一直到当日晚上10点左右,从医院传来消息,说该女士身体指标一切正常,情绪也稳定,只是由于下机后,长时间等候检测,心理压力过大,精神高度紧张才导致出现幻觉和过激行为,知道这个情况后我才放下心来。

【主持人】: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交通执法人员都值得我们敬佩,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感谢张文亮执法员、黄杰执法员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

【张文亮、黄杰】: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下期再会。

(谢小姿、兰志飞、詹伟业、实习生陈子逸)

 

“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施孝春:当好交通“守关人” 冲锋在“疫”线

李轶令:每日奔波700公里 守护“返家”路

张诗强: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 疫情面前退伍不褪色

陈导毅:坚守岗位 “保卫”刺桐城

“疫”线交通人:每个人都能成为战“疫”卫士 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