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查看原图】
——专访三明市大田县委政法委书记茅有温
大田县委政法委书记茅有温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大田县委政法委书记茅有温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0月21日08:13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三明市大田县委政法委书记茅有温。茅书记,您好!欢迎您!

茅有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大田素有“林深、水美、茶香”的美誉,咱们不仅是生态环境特别好,社会治安环境也好,老百姓的安全感指数特别高。想请书记先为我们介绍一下,这几年是如何创建平安大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

茅有温:大田县别称“岩城”,位于福建省中部,全县土地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辖区内有18个乡镇,274个村(居)。近年来,我县政法机关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的工作理念,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了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田”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开展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百姓最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平安大田人人共建、大田平安人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聚焦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大概都有哪些呢?

茅有温:在难点问题上,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比如,针对基层矛盾调处难的问题,我县率先在全省成立群众工作部,推行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三百行动”,成功调处纠纷2500余件,处置了一批长期难以化解的信访积案,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的目标。再如,针对民事案件执行难的问题,我县创新建立团队执行模式,开展“错时突击执行”行动。近三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4500余件,执结率达73%,呈现出收案多、结案多、标的到位率高的良好态势。还有,针对民间借贷整治难的问题,我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组织开展了“金融案件审判执行、打击恶意逃废债、公职人员不良清欠”三大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金融放贷领域行业乱象,成功打掉多起长期非法高利放贷、软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纠纷的黑恶势力团伙,形成强烈的震慑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基层矛盾调处、民事案件执行、民间借贷整治等难点问题,那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茅有温:在热点方面,我县聚焦民众钱袋子守不住的问题,按照“事业+产业”的发展理念,探索实施“网络生态治理”工程,组建了后生仔(福建)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技战法,与18家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度治理电信网络乱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外,我县还聚焦百姓餐桌不安全的问题,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盯食品安全领域,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成功破获了售卖病死猪、假冒高端烟酒、注水牛肉等一系列案件,有力维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您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目标。但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动歪脑筋,好在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大田县破获的一起注水牛肉案。

主持人:能让老百姓喝上放心酒、吃上放心肉,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每一个政法人的不懈奋斗追求的目标。那么在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大田县的政法工作如何履行新的使命?

茅有温: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县政法机关将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加快实施“优化法治社会环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攻坚战,以点带面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咱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要再一次地感谢茅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茅有温: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兰志飞 郑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