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集美區舉行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 本土書法家揮春送福

2020年01月14日08:27  來源:廈門日報
 
原標題:集美區舉行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 本土書法家揮春送福

手書春聯更有年味墨香傳遞傳統文化

“這手寫的春聯才夠年味兒!”寧寶社區居民徐鬆嬌夸贊說,這些對聯不僅漂亮,還有濃濃的傳統文化味。徐鬆嬌來自南平,來廈門五六年來,每到年關,都能免費領到書法家親筆手書的對聯,她說“就跟在家一樣溫暖”。

手寫春聯作為中華特有的民俗,是傳承千年的文化寶藏。“我寫春聯時,旁邊有小孩一個字一個字地跟著念,他們說,原來春聯是這樣寫出來的啊。”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集美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林澤洪說,比起去商場購買打印的春聯,現場書寫能讓老百姓深入了解春聯的寓意和書法風格,更好地將這項千年文化傳承下去。

十幾年來,林澤洪堅持參加集美區舉辦的春聯進萬家活動,也經常深入社區和農村,把新春祝福送進千家萬戶。“關起門來做藝術沒意義,好的藝術就是要走進群眾。對書法家而言,能為大家寫春聯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林澤洪說,通過這種形式,讓書法藝術更親切地走向大眾、走向生活。

【鏈接】

兩岸書法家春聯亮相廈門北站

前日,數百副兩岸書法家親筆春聯在廈門北站大地書畫院集中亮相,“兩岸同根·百聯迎春”兩岸書法家春聯作品展暨集美區“寫春聯送愛心”主題實踐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據了解,集美區委宣傳部、集美區文聯、后溪鎮政府邀請到66位大陸書法家、38位台灣書法家,共同開展春聯書寫創作。市民朋友可以近距離欣賞名家精品,共赴一場兩岸書法藝術交流盛宴。展出時間至2月12日。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將在廈門北站開展“寫春聯送愛心”活動,讓這份來自集美的暖心祝福搭乘火車,去往全國各地。(廈門日報記者 林桂楨)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