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集美區舉行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 本土書法家揮春送福

2020年01月14日08:27  來源:廈門日報
 
原標題:集美區舉行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 本土書法家揮春送福

本土書法家為群眾寫春聯送祝福。(記者黃曉珍攝)

兩岸書法家春聯作品展亮相。(大地書畫院供圖)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家家戶戶相繼開啟了紅紅火火的過年模式。1月11日下午,“春聯進萬家萬家挂春聯”集美區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在杏林文體廣場舉行,為群眾送去新春祝福。

本次活動由集美區委宣傳部、集美區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區文聯主辦,集美區文化館、集美區書畫家協會承辦,杏林街道協辦。

一副副墨香四溢的春聯,連起五湖四海集美人的心。連日來,集美區總工會、各鎮街、各村居紛紛把喜慶的春聯送進千家萬戶。據悉,春節前,集美全區還將開展38場春聯進萬家活動。1月15日和17日,由集美區企業文聯主辦的“春聯進企業祝福送職工”集美區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將分別走進廈門飛鵬企業、廈門廈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讓職工把這份來自集美的暖心祝福帶回家。

按需“量身定制”春聯深受群眾歡迎

“人有笑顏春不老,室存和氣福無邊。”向書法家討到一副福氣滿滿的對聯,杏林紡織社區居民陳美華喜笑顏開,“貼春聯就是圖個好彩頭,相信新年日子一定會紅紅火火”。

當天,20位本土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為群眾“量身定制”春聯。有的居民希望福氣平安,有的求健康長壽,有的想財源廣進,書法家們根據大家的需求,逐一書寫春聯。有的居民喜歡張揚洒脫的字體,有的偏愛清秀雋永的風格,書法家們都一一滿足了他們的要求。

“我聽朋友說阿毛老師的字寫得特別好,今天專程過來。”集美的黃阿姨慕名而來,剛下車就直奔目標——書畫家阿毛老師,求得三副喜慶的對聯,“雖然距過年還有十幾天,但紅彤彤的春聯一到手,年味就出來了。”

“趕緊的,加快裁紙的速度。”讓主辦方始料未及的是,活動才開始十幾分鐘,准備的上百張春聯紙就告罄了。20位書法家爭分奪秒書寫春聯,油墨還未干,就被一搶而空。

喜慶的鑼鼓表演《歡慶鑼鼓》、歡樂的舞蹈《大愛集美》、古韻十足的詩詞彈唱《詠梅》……現場,高浦大鼓隊、金海灣舞蹈隊等居民文藝團體帶來精彩的節目演出,與大伙兒一起鬧新年,營造出喜氣洋洋的過年氛圍。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