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守好防控“四道關口” 落實好最后一公裡

2020年02月02日09:2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守好防控“四道關口” 落實好最后一公裡

1日,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於偉國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強調隨著春節后機關上班、企業上工、大中小學上課三次大量人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任務更加艱巨,醫療物資需求大量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十分關鍵的考驗。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周密做好錯峰返程工作,切實把疫情防控和健康防護措施落實到每個村、每個社區、每個單位、每個人,舉全省之力,以超常的辦法、最快的速度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省長、領導小組組長唐登杰出席會議。

會議要求,要對有在疫情期間到過或經過疫情重點地區,或接觸過重點地區人員等情形的工作人員,入閩或接觸后,居家觀察14天。其間,要採取網上辦公等靈活方式合理安排工作。要堅決守住“四道關口”,一是守住入閩管理第一道關口。對通過鐵路、機場、公路等各種渠道入閩的所有人員,都要進行體溫檢測,發現異常的第一時間按程序留觀、隔離,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二是守住社區和村管理第二道關口。要指導社區(小區)和村制定簡便易行的管理辦法。所有從省外回到社區或村的人員,都要自覺登記,納入健康管理﹔需要居家觀察和隔離的,每天要自覺接受兩次體溫檢測,嚴格遵守居家人員跟蹤管理、健康管理、居家隔離等規定。三是守住單位管理第三道關口。所有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返崗后,必須如實報告是否去過重點地區和個人及家庭成員健康情況,不如實報告並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承擔相應責任。加強辦公場所管理和就餐管理,做好進出人員檢測和衛生清潔。四是守住家庭和個人管理第四道關口。要加強家庭和個人的衛生健康防護,落實好各項防護措施。這既是對本人和家庭的愛護,也是對大家的保護。同時,要積極投身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更好地服務全省防控工作大局。

會議現場與有關市(縣、區)視頻連線,了解醫療物資生產供應情況,下達生產任務,要求千方百計解決好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短缺問題。各地要“三管齊下”,開足馬力“投產一批”,最大限度促進產能釋放、實現增產擴產﹔加大支持“轉產一批”,支持有潛力的企業加快技改、快速轉產擴能﹔創造條件“新建一批”,開辟綠色通道,整合省內資源,一體解決原材料、生產設備、技術等困難,快速形成產能。省市將對企業進行獎補,對貢獻大的單位和個人記功表彰。

省領導王寧、張志南、胡昌升、鄭新聰、林寶金、許維澤、林鐘樂分別參加會議。 (記者 嚴順龍)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