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戰“疫”錄

戰“疫”一線的女版“拼命三郎” 送走返崗的丈夫時淚奔

余杉芳 李杰

2020年02月04日16: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媽媽,回家,媽媽,回家。”“要媽媽,媽媽陪我玩……”面對一歲多牙牙學語的女兒炙熱的眼神,鄭淑娟已經找不出理由來敷衍孩子了。

自1月23日開始,福建漳州市龍文區景山街道辦干部鄭淑娟十多天來一直堅守在防控疫情的工作崗位上。查實社區群眾底數、摸排走訪群眾健康狀況、協調一線工作人員口罩、詢問隔離患者狀況……成了她的日常工作。十多天來,她沒有休息過,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大大減少。

鄭淑娟把丈夫送到電梯口 龍文區委宣傳部供圖

24日大年三十,中午還在加班的鄭淑娟突然感覺身體不適,肚子劇痛又感覺暈暈沉沉,在家人的敦促下趕忙上了醫院,匆匆挂了急症后,打了點滴的鄭淑娟來不及休息又急忙趕回街道忙前忙后……幾乎連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晚上,鄭淑娟和在邵武市公安局工作的當天開了五個小時車才回到家的民警丈夫短暫相聚,匆匆吃過晚飯后,又和同事們深入社區摸排。結束工作回到家時,已是凌晨兩點多。

丈夫稱她是女版“拼命三郎”。她開玩笑地說:“現在是特殊時期,正是人民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地球不爆炸,我們不放假﹔宇宙不重啟,我們不休息!”

“這個春節,我們本來商量好了,我在街道值守,沒有輪到值班的丈夫在家陪老人和孩子。”鄭淑娟說,計劃趕不上變化,疫情形勢嚴峻,大年初三,丈夫也響應號召,放棄休假返崗工作。

在去邵武之前,丈夫到景山街道看望鄭淑娟,簡單幾句交代后,鄭淑娟把丈夫送到電梯口。電梯門關上的那一刻,鄭淑娟忍不住淚目了,她說:“希望下次見面時,我們都依然健健康康的,就心滿意足了。”

每天晚上回到家裡,女兒早已進入夢鄉。平日裡,鄭淑娟和丈夫隻能通過視頻跟女兒說說話。

“放心!家裡有我們,你們好好工作。”家裡的老人十分支持鄭淑娟和丈夫的工作,“幸好有父母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讓我和丈夫可以毫無后顧之憂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一線戰“疫”錄】系列報道:

“老貓”,我們等著你回來!

亮出巾幗底色 她戰斗在沒有硝煙的防疫戰場

夫妻檔堅守前線彼此約定: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