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福建時刻

福建省信訪系統對涉及疫情和防控工作的信訪事項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吳偉

2020年02月16日16:5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月5日,信訪人張某通過網上信訪反映疫情期間廈門某醫院停診,導致其83歲高齡盆骨骨折的父親無法取藥換藥,其父親長期依賴藥物,情況緊急。

廈門市信訪局辦信處接到此件后,僅十分鐘立即轉給思明區,並在第一時間聯系信訪人。信訪人在電話中仍然非常激動,對信訪局工作人員進行責問,辦信處工作人員仔細詢問病人情況,耐心安撫信訪人情緒。隨后,緊急聯系該醫院進行協調處理,醫生隨即聯系了信訪人。

按照福建省信訪聯席辦、省信訪局提出的“四個第一時間”(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反饋)工作要求,當晚,廈門市信訪局辦信處再次聯系信訪人,信訪人告知剛才醫院醫生給他打了電話,約好就診時間,回訪人員溫馨提醒信訪人記得佩戴口罩,注意防護,信訪人表示感謝。

13日,省信訪局辦信處工作人員再次進行電話回訪,信訪人非常高興,說反映的問題已及時得到解決,老父親很快就換上了藥,電話裡頭一直感謝信訪局,感謝醫院和醫生。一番耐心傾聽,一次仔細詢問,一句溫馨提醒,一場緊急協調,幾次暖心回訪,環環相扣,用心用情,疫情期間廈門市信訪局迎來了群眾的“滿意”。

自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福建省信訪局高度重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眾志成城防控疫情,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了省信訪局處理群眾反映疫情防控信訪事項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級信訪部門對涉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信訪事項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第一時間登記受理,實時跟蹤督辦辦理情況﹔各級信訪部門和各承辦單位在第一時間辦理、反饋,幫助群眾排憂解難、解疑釋惑、穩定情緒,爭取群眾支持和理解。各級各部門按照 “四個第一時間”的要求,對涉及疫情和防控工作的信訪事項特事特辦、急事快辦,普遍實現了當日事項當日結,24小時內受理答復。

積極採納群眾建議,認真負責及時辦理

防控初期,一些群眾對個別地方未能對來自湖北、武漢等地人員做到全面排查,以及仍有群眾聚集、口罩難買等情況比較擔心,通過信訪反映了情況、表達了訴求,這些都在第一時間 得到辦理和回應。

針對群眾反映“農村地區隔離措施還不夠到位,懇請相關部門加強對武漢返回人員排查並採取隔離措施”的意見,各有關地方部門高度重視,採取各種措施加強外地返閩人員管理。福州市晉安區新店鎮鎮村干部認真排查、及時上報武漢返回人員情況,對武漢返回人員實行隔離居住,每天為其測量體溫進行健康登記,幫助採購生活用品,安排工作人員消毒保潔,在各個路口設置體溫監測點。莆田市發布公告,全面排查從湖北省返莆或在湖北省境內轉乘交通工具返莆人員,對排查發現此類人員進行14天健康管理﹔全面實施“三個量”(滾動摸清存量,盡量減少增量,管控好流量)、“三個一律”(凡湖北武漢回鄉人員一律實行登記報告和自我隔離,凡武漢回鄉人員出現不適症狀一律到定點醫院集中觀察,凡已確診或疑似病症一律實行集中救治)、“三個暫停”(暫停各類宴請,暫停廣場舞、社戲等群眾性文體活動,暫停元宵節、宮廟集會游神等活動)疫情防控措施。

漳州市薌城區針對群眾反映“許多小攤小販在居民小區私自販賣雞鴨、海鮮、蔬菜,很不衛生”的問題,利用流動廣播、懸挂橫幅、張貼告示等多種手段開展宣傳教育。東鋪頭街道關閉有關居民小區后門,禁止外來人員和車輛進入,同時組織志願者巡查,杜絕佔道經營行為。龍岩市長汀縣館前鎮針對群眾反映“館前鎮群眾趕集”的問題,鎮政府決定疫情防控期間取消逢農歷三、八的圩場和農貿集市,對小商販做好宣傳和勸離工作,各村在重要卡口設立勸導點開展人員的管控和勸導工作。

寧德市霞浦縣針對群眾反映“向一線環衛工人提供口罩”的建議,縣城管局通過多渠道自購、向縣指揮部申請調撥等方式,先后三批次向環衛處提供口罩,用於一線環衛工人日常作業。平潭綜合實驗區每天早晚組織環衛工人體溫測試,開展自我防護知識宣傳教育。

南平市積極吸收採納群眾反映的“疫情防控期間公交運量減少,應靈活調整營運”的建議,及時採取調整公交班次、線路等措施,對營運車輛駕駛員及隨車安保人員加強宣傳教育,要求所有一線人員佩戴口罩上崗,加強公交車日常的消毒保潔力度,並根據各線路實際客流情況,靈活調整運力,維護良好公共交通秩序。

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幫助解決困難

泉州南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針對群眾反映“水頭鎮某醫藥有限公司哄抬口罩價格”的問題,及時組織調查核實,當場告誡經營者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禁止價格欺詐行為的規定》等法律法規,不得哄抬物價,擾亂市場秩序。莆田市仙游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針對四川省成都市群眾舉報“其向莆田商家採購的N95口罩為假冒偽劣產品”問題,迅速聯系商家核查,了解到其口罩是從仙游某科技有限公司購進的正品日用防護口罩,但不是N95口罩。經協調,商家全額退款,與信訪人達成和解。執法人員舉一反三,責成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和有關商家對生產經營中不規范的問題立即整改。

三明市梅列區衛健局針對群眾提出的“對武漢返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病症檢查時不要一直詢問私人信息”的問題,要求工作人員嚴守工作紀律,嚴格保護公民個人隱私信息,避免給其工作生活帶來不良影響。

廈門市市場監管局針對武漢市黃陂區群眾反映“其春節期間預訂廈門某酒店客房,因疫情防控無法抵達入住,但酒店不予退款”的問題,立即組織有關單位工作人員進行核查,經協調,該酒店同意退款。經聯系訴求人,其表示問題已得到圓滿解決。

福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針對群眾反映“不能確定生鮮超市配送員是否攜帶病毒、可能導致大面積感染”的問題,發布《致福州市全體電商人的一封信》,多次對朴朴、永輝、盒馬鮮生等電商平台開展遠程責任約談,督促電商平台落實主體責任,要求加大經營和倉儲場所巡檢頻次,做好清潔消毒,並為從業人員配備個人防護用品,嚴格執行早晚體溫監測、手部消毒、配送期間佩戴口罩,定時消毒配送箱,“無接觸”配送等防控舉措,保障配送人員和消費者身體健康。

針對群眾普遍反映購買口罩難的問題,廈門市將所能調集的口罩投放市場向本地戶籍和在本地繳交社保的居民預約供應,制定相關規則,採取網上登記、公証搖號、結果公開、現場購買的方式供應。廈門市政府組織研發專門系統,並於1月31日14:00上線開放,居民通過“i廈門”公眾號預約登記,搖號中簽后,可到政府指定的73個點服務點購買,以公開透明的政策和優良的服務緩解口罩供應難題。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