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直機關安溪支援隊:助力春耕備耕 一線排憂解難

2020年04月08日17:0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調研前洋蔬菜基地現場。福建省公路中心供圖
調研前洋蔬菜基地現場。福建省公路中心供圖

“省裡的支援隊一來,就幫我聯系到專業的技術人員,解決了不少難題。”面對上門支援的福建省直機關安溪小分隊,福田鄉果農懸在心頭的石頭終於落下。

福田鄉位於安溪縣西北部,全鄉經濟以茶果業、林業、水電為主,現有茶園3000余畝、果園4000余畝。春耕備耕時節,困擾果農的回水灌溉、病虫害、道路運輸不便等問題,隨著支援隊的到來得到了有效的解決方法。

戰“疫”不誤農時。連續20多天來,福建省直機關安溪支援隊隊長、省公路中心副主任鄭輝喜和省發改委、省廣播電視局的2名隊員一起到鄉鎮和行政村、自然村等,與基層干部一道,幫助農村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抓緊解決制約春耕生產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迅速恢復農業生產秩序。

進村入戶,全方位服務指導解民憂﹔走企訪商,多渠道幫助協調解難題﹔下到田間地頭,宣講扶持政策解疑惑……這支小隊沉入春耕生產和攻堅脫貧一線,全心全意為當地排憂解難。截至4月3日,安溪支援隊走訪鄉鎮24個,調研各類農業示范項目、種植養殖基地、農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37家。

瞄准問題、建立台賬,支援隊精准打通“梗塞”。針對虎邱鎮貧困村飲水問題,與當地自來水及農業部門商討打新井、連接自來水管等解決方案﹔龍涓鄉舉源村茶葉售價小幅降低,建議結合該基地高山富氧、環境優美的特色,發展茶園旅游、直播促銷﹔長坑鄉山格村淮山種植業成本抬高,聯系科院院校增加淮山茶葉、面條、米粉等副產品深加工研發項目﹔對疫情期間出現農產品滯銷的貧困戶,引導服務站採取上門收購、定點採購、電商銷售、以購代捐等方式進行產銷對接﹔協調當地縣、鄉鎮、村三級農業主管部門建立每日一報工作制度,實時動態精准跟蹤全縣蔬菜、食用菌、肉蛋奶等農產品產銷狀況……

發揮自身工作優勢,全力確保暢通“春耕路”。省公路中心鄭輝喜小隊長牽頭協調解決蓬萊鎮至鴻福村公路提級改造進度緩慢、感德鎮霞石公路霞雲段塌方修復工程財政困難、虎邱林東至大坪干線公路進展不順、東坑村入村橋梁行車困難等問題,並對施工現場條件惡劣、規劃不合理路段進行技術指導。在支援隊的“牽線搭橋”下,縣村兩級交通部門深入研究,考慮到鎮、村現實財政困難,霞石公路霞雲段塌方修復工程獲得了17.5萬元資金支持。6個村2.5萬群眾的安全出行以及春耕農資運輸、茶產品銷售將得到保障。(袁燕飛)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