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舉措保護歷史建筑

2020年04月28日1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福州歷史建筑保護管理系統近日啟用,通過“一張圖”,全面摸清歷史建筑“家底”。

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歷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均納入這張“圖”,能直觀地掌握情況,對這些建筑進行巡查、追溯、管理。除了全市已公布的635處歷史建筑外,還有1100多處古建筑被納入,將為福州古厝的保護修繕、活化利用提供參考。此外,該系統還能實現市、區縣、鎮街、村居多端互動,基層巡查人員可以將定期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傳解決。福州還將開發福州名城保護管理平台,構建完善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數據庫和交互管理系統。

近日,泉州市啟動市級歷史建筑保護樓長制試點。2020年,泉州市各縣(市、區)將在已公布的第一批1199棟歷史建筑中,優選一部分歷史建筑開展樓長制試點工作,將設置縣級、鄉鎮(街道)級、村(居)級、專職等四級歷史建筑樓長。據了解,試點目標是以實施歷史建筑保護樓長制試點工作為抓手,建立健全歷史建筑保護常態化機制,著力提升歷史建筑保護管理水平,保持歷史建筑的高度、體量、外觀、風貌等特征,合理利用、豐富業態、活化功能,實現保護與利用的統一,充分發揮歷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傳承價值。(記者劉曉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2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