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個品牌進入“5億元榜單” 福建品牌強在哪兒?

林曉麗 劉曉宇

2020年05月14日09:4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剛剛落幕的“中國品牌日”活動期間,2020中國品牌價值評價結果發布,福建的興業銀行、恆安集團、達利食品等44個品牌進入“上5億元榜單”, 多個品牌位居所在行業前十。

改革開放以來,福建的八閩大地上制造業繁茂、民營經濟興盛、市場經濟繁榮,從中衍生出百花齊放的福建品牌。乘著東風,福建品牌在“晉江經驗”的指引下實現跨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一枝獨秀”到“遍地開花”。

發展至今,福建的知名品牌不斷涌現。全省擁有有效注冊商標128.26萬件,馳名商標 510件,馬德裡注冊商標2295件,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74個,位居全國前列﹔地理標志商標 497 件,位居全國第二﹔地理標志馳名商標27件,位居全國第一。

“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循著“三個轉變”的指引和要求,福建品牌正一步步走深、走實、走“新”,並將持續走向高質量發展。

循開放之勢 品牌“出海”立足世界之林

實業興則經濟興,實業強則國家強。

2019年,一部好萊塢紀錄片《美國工廠》將中國企業福耀玻璃推向全球視野﹔今年2月,《美國工廠》榮獲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獎,將公眾對於這個來自中國福建的企業的關注度引向高潮。

在美國設廠並非福耀首次“出海”,但需要極大的膽量和魄力。在談起這部紀錄片時,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曾表示,要讓美國人相信中國的民營企業可以支撐起這麼大項目。同時,他也希望更多的美國人走進這座很現代化、“很漂亮”的 “中國工廠”。

“中國品牌,世界共享”,對於此,“美國工廠”行勝於言。這個位於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地區的汽車玻璃生產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工廠,福耀也成為美國汽車產業鏈的重要一環,甚至帶動了當地其他相關制造業行業的發展。

“大國重器”之於品牌,在於立足世界之林。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福建品牌正從東南一隅,走上全球的舞台:寧德時代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福耀玻璃的汽車安全玻璃、恆申控股的己內酰胺、福建雪人股份的制冰機等17項產品的市場佔有率位列全球第一。新大陸成為全球第二、亞太第一的pos機具供應商、條碼識讀設備銷量全球前五的唯一一家中國企業。

恆申控股旗下恆申合纖生產線。恆申合纖供圖

有些福建品牌致力於產品輸出,有些則希冀文化理念“出海”交流。近年來,不少福建服裝品牌或登上國際時裝周,或在國際服裝市場上“動作不小”,例如,安踏登上紐約時裝周,七匹狼亮相米蘭時裝周。

“為了實現轉型升級,一方面,七匹狼通過跟國際的品牌和設計師合作,收購具有時尚基因的海外品牌,融入世界流行趨勢的變化﹔另一方面,七匹狼在世界的時裝舞台上,展現中國的設計力量。”在七匹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少雄的願景裡,這是七匹狼朝著時尚產業集團的發展目標進行多品牌運作的必經之路。

福建率先開行“絲路海運”,航線已達60條,覆蓋27個國家57個港口。 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福建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品牌“出海”催生出福建與海絲沿線國家經貿的繁榮。數據顯示,2019年,福建省與海絲沿線國家貿易額3853.3億元,佔全省貿易總額的29%。

以創新之姿 “福建制造”邁向“福建創造”

2019年7月18日,“廈門立達信綠色照明”正式更名為“立達信物聯科技”。對立達信而言,這是一個“裡程碑式”的時刻,企業名稱改變的背后,是創新驅動下品牌定位的轉變,立達信從綠色照明產業轉向物聯網產業,從制造型公司轉向科技型公司。

近年來,福建數字經濟發展利好政策頻出,“數字福建”建設步伐加快,順勢而上,立達信物聯科技小鎮拔地而起,一期項目主要建設智能制造樣板工廠、智能化物流系統、自動化倉儲中心、綜合辦公樓及配套附屬設施等,擬研發生產智能照明產品、物聯網軟硬件及其配套產品,預計達產后年產值可達70億元。

創新驅動品牌建設,是福建品牌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基於此,福建品牌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一方面,品牌標杆數量名列前茅。福建共培育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27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達125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數量居全國第五位,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17家企業獲評全國質量標杆,14家企業獲評工信部工業品牌培育示范企業。

另一方面,產業集群溢出效應凸顯。當前,福建省培育形成了18個產值超千億元的產業集群,擁有“中國鞋都”等十多個國字號區域品牌,福州、廈門獲批“中國軟件特色名城”,廈門、泉州獲評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見微知著,從福建品牌的創新舉措中“見真章”。

星雲檢測公司初步搭建了國內首個以工業4.0為基礎的智能測試整體解決方案應用場景,基本實現了業務管理平台化、現場管理數字化、集中群控智能化,實現了從傳統的設備型企業向服務型企業轉型升級。

福耀曾苦於鍍膜工藝被歐美玻璃企業壟斷,市場“無門而入”。經過兩年多的攻關,吸收、借鑒和不斷自主創新,終於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Low-E鍍膜汽車玻璃。並一舉攻克了制造材料、生產工藝等方面的難題,成功讓產品批量上市。

行擔當之舉 在戰“疫”中貢獻“福建力量”

5月10日,雲上2020年中國品牌日活動開幕,雲上2020年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福建展館也同步線上開館。此次共有超過40家福建企業參展,在場館設置上,福建館專門設置了“全球戰‘疫’ 福建力量”的特別展區,重點展示福耀玻璃、片仔癀、柒牌、九牧、盼盼食品近20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出積極貢獻的企業品牌。

在此次戰“疫”中,福建品牌彰顯出不懼風雨的擔當。

雲上福建展館。福建省發改委供圖

1月份的湖北武漢,上演著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半個月建成雷神山醫院的“壯舉”,令人矚目的“中國速度”背后也有著福建的“加速度”。在這其中,福建企業九牧集團就扛起了雷神山“衛浴”的重擔。

1月27日,九牧馳援雷神山醫院的第一批物資裝車發往江夏建設現場,這批物資包括陶瓷馬桶、太陽花洒、立柱盆、智能感應龍頭等總計超3000件的衛浴產品。除了捐贈衛浴產品,九牧還特別成立了雷神山醫院設備安裝保障小組,保障火神山醫院如期交付使用。

從一線抗“疫”、防疫,到一線的“衣食住行”,福建企業“雪中送炭”之舉不一而足,顯示出福建力量。

疫情發生后,福建柒牌集團立即成立疫情防控物資領導小組,生產規劃5萬件防護服,並於大年初二緊急召回100多名員工,開啟4條生產線,調配30多台專業設備,歷時7天,順利發出首批物資,緊急馳援戰疫前線。

盼盼食品從大年初二開始,將價值2000萬的能量飲料、面包等代餐食品陸續送往湖北,捐贈給武漢雷神山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洪山方艙醫院等110余家定點醫院及部門。

當得知湖北防疫一線的女性醫務人員缺少衛生巾等衛生用品時,恆安決定,直至疫情結束,湖北防疫一線醫務人員的衛生巾“恆安全包了”。恆安集團每月捐贈的衛生用品就近從恆安位於湖北孝感的工廠,直接送抵各大醫院……

日新月異,福建企業經千錘百煉后歷久彌新﹔百尺竿頭,福建品牌在奮進中高歌猛進。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