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幫就業、幫就醫、幫就學、幫安居……各地多措並舉救助困難群眾——

政策兜好底 日子有底氣(兩會后探落實·幫困難群眾排憂解難①)

記者 竇瀚洋 劉曉宇 常碧羅
2022年03月1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全國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的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時強調,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各地怎樣做好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與急難社會救助?針對特困人員,如何精准施策為他們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在關心關愛農村老年人、兒童、“三留守”人員方面,有哪些措施?如何加大對因疫因災遇困群眾的救助力度,更好地保障殘疾人、流浪乞討人員的生活?本版今起推出“兩會后探落實·幫困難群眾排憂解難”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基本生活救助——

納入低保提供補助

主動預警及時跟進

家住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懸渚村的俞堅黨一家,過去生活一直過得不寬裕。前年的一場變故,更是讓這個家庭的日子變得更難了。

俞堅黨介紹,以前母親患有腦中風,需要有人常年照料。他和妻子擺了一個菜攤,收入勉強能維持家庭開支。可是2020年下半年,妻子被檢查出患有血小板減少症,一家人的生活遭遇巨變。

為了給妻子看病,夫妻倆跑醫院跑得“腿都要斷了”。治病不僅花光了家裡的積蓄,他也沒辦法打工掙錢,“家裡兩個病人都要服藥,光妻子的藥費一個月就要1萬多元,還要供孩子上學。”俞堅黨說起那陣子的經歷,眉頭緊鎖。

面對俞堅黨家的特殊情況,村委會也在積極想辦法。去年7月經評估后,俞堅黨家被納入了低保,每月可領取低保補助金2080元。為深化社會救助,三門縣還在全省率先實體化運作縣聯合幫扶中心,入駐黨群組織、民政、農業農村、殘聯等10部門和多家社會公益性組織,對困難和潛在困難群眾需要的低保、大病、教育、住房、就業等實行“8+X”救助,俞堅黨家也在幫扶名單中。

“你瞧,現在該享受的政策都能享受到,像臨時救助、大病補助、濟困補助……”說罷,俞堅黨拿出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申領記錄和愛心人士的捐款補助等。如今各種補貼基本滿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政府還減免了水電費等,“有政策兜底,日子過得有底氣!等女兒畢業找到工作,我們家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三門縣,像俞堅黨這樣的低保、低保邊緣群眾共有5907戶8830人。依托縣聯合幫扶中心,三門縣針對低保、低保邊緣群眾實施包括低保補助、醫療救助、聯合助學、臨時救助等在內的基本生活補助,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共同富裕路上的攔路虎。”三門縣民政局黨組成員韓雄介紹。對此,三門縣還專門設置了“醫療預警”,對低保、低保邊緣、特困等在冊名單內人員醫療支出每年超2萬元,在冊名單外人員醫療自負支出每年超4萬元進行主動預警,及時跟進救助措施。

不僅如此,通過建立救助資源供需精准對接機制,三門縣創新推出了社會救助“一件事”集成改革,構建“主動發現、線上線下核查、智能匹配、聯合幫扶、雙向反饋”的閉環幫扶體系。2021年以來,共救助困難群眾900多名,辦結政策兌現事項2800余件。

專項社會救助——

堅持開展四幫四扶

推薦就業保障安居

院子裡,磚瓦碰撞聲此起彼伏,在施美景聽來,這是最悅耳的音符——37歲的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家也馬上能住上寬敞明亮的閩南大厝,“四幫四扶,讓我家重新燃起了希望!”

家住福建省晉江市龍湖鎮龍埔村的施美景,2021年之前還是一個全職媽媽。丈夫在外務工,自己在家照顧兩個老人、兩個孩子。日子雖說有些緊巴,倒也自在舒適,小兩口還規劃著今年翻建家裡的老屋。然而,去年初丈夫意外身故,讓施美景陷入了困境:積蓄已經基本用在丈夫的臨終醫療上,自己又沒有收入,小兒子上幼兒園無人接送照料。面對這一大攤子事,該怎麼辦?

一籌莫展之際,一通來自鎮裡的電話讓施美景振作了起來:“我們准備將你列入四幫四扶對象,進行專項社會救助。”原來,依托大數據信息技術,通過聯審比對戶籍、車輛、工商、銀行存款等信息,施美景的家庭困境已經被晉江市民政局摸得清清楚楚。經過“村薦、鎮選、市定”的程序,一趟沒跑,施美景一家已經被列入了四幫四扶的對象。

“幫就業、幫就醫、幫就學、幫安居,扶貧困、扶老幼、扶傷殘、扶志氣。晉江著力構建市、鎮(街)、村、部門、企業、社工‘六位一體’的挂鉤幫扶體系,讓施美景這樣的家庭不因變故而生困。”晉江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電話聯系后沒幾天,龍湖鎮社會事務辦主任施文品就帶著鎮村兩級工作人員、企業負責人、志願者上了門,將多級籌措和企業捐助的9.9萬元醫療專項救助款交到施美景手上﹔鎮就業負責人還給施美景做了信息登記,准備給她推薦離家近的穩定工作。

去年夏天,在市住建局和民政局的幫扶下,施美景得到了幫安居(兜底翻建)的幫扶,開始翻建自家老屋,而自己也在鎮幼兒園找到了保育員的工作。“四幫四扶,為我們撐起了一片天!”站在漸成模樣的院子裡,施美景露出久違的笑容。

據統計,自2013年晉江市實施特困家庭四幫四扶工程以來,共籌集市財政和社會愛心捐助資金2.48億余元,共幫扶2192戶重點幫扶家庭,其中150個對象實現就業或自主創業、3909人次得到就學幫助、1097戶家庭得到就醫幫助、1286戶家庭的安居房已建成並搬遷入住。

急難社會救助——

及時發現快速審核

一門受理協同辦理

看到醫院的診斷書時,盛國福犯了愁:“手術費要20多萬元,孩子還在讀書,家裡經濟負擔一下子變重了。”原本,家住重慶市墊江縣三溪鎮的盛國福一家日子過得還不錯。可是去年6月,他被診斷患有腦血管疾病。

正在全家人犯難之際,重慶市墊江縣三溪鎮三匯社區的民政志願者敲開了他的家門。根據相關政策規定,重慶市墊江縣民政局為他們提供臨時困難救助金4萬元,紓解家庭急難。同時,為了保障后續的持續救助,墊江縣民政局還將盛國福納入最低生活保障。

如何推動急難社會救助精准化、常態化?重慶市墊江縣探索“黨建+社會救助”,將民生保障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多網合一”運行機制,依托鄉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黨小組,發動黨員、志願者參與困難家庭走訪,構建“主動發現、協同處置、精准救助、及時預警”的社會救助體系。

“做到救助全方位、全覆蓋,零遺漏、零距離,真正實現社會救助就在身邊,不斷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墊江縣民政局低保中心負責人陳鬆告訴記者。

不僅如此,墊江搭建智慧化社會救助平台,讓急難救助更快速。在桂溪街道南街社區,上門走訪的黨員來到庄政老人家裡,打開墊江縣社會救助掌上平台,及時上報困難家庭情況。

“通過手機應用程序上傳,后台可快速審核,並給多部門派送救助信息。”墊江縣民政局打通部門信息數據壁壘,整合墊江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庫和社會救助信息數據庫,完善以應急、醫保、殘聯等14個部門共同參與的“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社會救助綜合信息平台,通過搭建智能預警監測平台定期篩查異常數據,確保社會救助預警監測更精准。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5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