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傳承“晉江經驗”  泉州十年這樣走過

2022年05月24日14: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5月24日電 (林盈)GDP從2012年的4814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1304億元,城鎮居民基本實現收入翻番﹔每年超7成以上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達243平方公裡,城市邁入高鐵時代、億噸大港、國際機場行列……24日,福建省“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泉州市有關負責人這樣介紹泉州十年發展之路。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據介紹,十年間,泉州市傳承“晉江經驗”,心無旁騖做實業,成功躋身萬億GDP城市之列。數據顯示,全市增加市場主體104.8萬戶,帶動新增就業134.2萬人,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2.91萬元、1.18萬元增加到5.50萬元、2.59萬元,基本實現收入翻番。在脫貧攻堅戰中,3.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8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每年,泉州市都把超7成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在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泉州用十年時間,通過實施教育舒心、衛生與健康暖心、養老貼心、民生基礎設施安心“四心工程”,累計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14.7萬個、中小學學位27.81萬個、醫療床位2.08萬張、養老床位4.4萬張。

從“上學難”到“有學上”“上好學”,泉州以“平等、融入、成才”為理念,“不讓一名來泉務工人員子女上不了學”,率先實行隨遷子女就讀公辦義務教育全免政策。目前,公辦學校隨遷子女就讀人數達36.53萬人,佔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超30%,規模全省第一。

基層醫療方面,泉州市連續10年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累計投入4.05億元改擴建基層業務用房超過25萬平米,2019年底實現村級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每年投入3600萬元提升基層醫療設施設備,所有衛生院基本配有超聲、DR、生化、心電圖等設備,在全省率先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和基本設備“雙達標”。

養老方面,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農村養老服務設施、一縣一社會福利中心實現全覆蓋,成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社會保障方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等保險實現應保盡保,城鄉低保標准實現一體化。

十年來,泉州新增高速裡程達410公裡,邁入高鐵時代、億噸大港、國際機場行列,還入選全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共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9.34萬套,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085個、惠及17.5萬戶群眾。森林覆蓋率、空氣質量、飲用水質量等保持全國重點城市前列。平安泉州建設扎實開展,蟬聯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

作為一個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古城,泉州對古跡的珍視體現在方方面面。目前,泉州共有世界級“非遺”名錄5項、國家級“非遺”名錄36項、國家級文保單位44處,獲評中國首個東亞文化之都,成為國家級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2021年,“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系列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每年,泉州還會開展“萬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動,送“萬場戲、千場文藝培訓輔導、百場展覽、數十批次流動圖書點”下鄉,現已舉辦“世界閩南文化節”“亞洲藝術節”“海絲國際藝術節”等重大活動,讓常態化的傳統文化體驗、家門口的多元文化展示,正成為泉州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