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示范高校

陽光學院:黨建引領“一站式”學生社區建設,持續推進協同育人機制創新

2022年05月24日16: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陽光學院堅持“以父母之心辦學”,緊緊圍繞“三全育人”工作目標,樹立“黨建引領發展、黨建推動發展、黨建示范發展”理念,踐行“一線規則”,通過重點推進“黨建引領、隊伍入駐、學生參與、條件保障”等工作,實現社區滿足學生所有需求,持續推進協同育人機制創新,形成具有學校特色的學生社區文化品牌,力爭在校內外形成學生社區黨建與思政教育輻射和示范效應。近日,教育部“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試點單位名單公布,陽光學院入選建設試點單位。

堅持黨建引領,健全機制凝聚合力

學校黨委充分發揮“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黨建示范引領作用,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組織建設,凝聚育人力量,實現黨建引領助推社區建設,使社區成為學生黨建前沿陣地。

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工作體系。成立以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為組長,黨委副書記為副組長,黨委組織部、學生工作部、教師工作部、校團委等職能部門負責人以及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組織召開專題會、現場辦公會20余場,確保“一站式”學生社區建設工作落實落地。制定《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生社區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堅持學生社區黨建與二級學院學生黨建工作協同發展,將優勢育人資源引入學生社區,推動形成具有學校特色的黨建育人新格局。

優化組織設置,強化黨建引領。成立學生社區黨工委,由學生工作部部長擔任學生社區黨工委書記,副書記由黨委組織部派專職人員擔任,成員由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組成,統籌協調全校各部門、各單位力量下沉學生社區服務學生。在每棟宿舍樓成立宿舍樓黨支部,實行學生黨員在二級學院、學生社區“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開展“黨員半月談”“黨報黨刊文章我來講”等微黨課、微宣講活動,打造學生社區思政教育園地。一年來,黨員獲全省高校“優秀共產黨員”等省級及以上表彰319人次。

成立宿舍樓黨支部,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黨支部工作與社區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實施網格化管理,實現服務全覆蓋。以宿舍樓為單位成立黨支部,以社區活動為單元設置理論學習黨小組、學習幫扶黨小組、悅跑活動黨小組、悅讀活動黨小組、微電影黨小組、心理咨詢黨小組、勞動教育黨小組等,補足社區黨建“空白點”,實現黨組織有效覆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挂牌“黨員宿舍”,實施黨員服務積分制,發揮黨員在理論宣講、社區服務、文明創建、宿舍融合等方面的示范帶動作用,促進黨支部工作與社區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發揮堡壘作用,滿足需求助力成長

學校黨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領導干部、導師隊伍、思政隊伍、心理安全隊伍等全員入駐社區,踐行“一線規則”,使得學生所有需求在社區就能得到滿足。

安全教育和心理咨詢黨小組入駐,滿足安全心理需求。在學生社區設立安全警示教育室,安全教育黨小組通過播放國家安全、網絡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求職安全等教育視頻,引導學生自覺遵守法律法規、校紀校規。設立心理咨詢室,按照師生比1:4000且不少於2名的標准為每個社區配備心理咨詢師,心理咨詢黨小組組織開展“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動,運用專業心理咨詢技術,幫助學生解答各類心理困擾。2021年12月,學校獲“福州市5A平安校園”稱號。

心理咨詢黨小組黨員為學生開展心理咨詢服務

學業導師和成長導師入駐,滿足學業就業需求。學校黨委和二級學院黨委嚴把“選人用人關”,在學生社區設立導師工作室,聘請1000名優秀碩士生擔任“學業導師”,聘請2000名企業家、行業精英、公司高管擔任“成長導師”,服務學生考研升學、就業創業“最后一公裡”。設立班主任工作室,選拔一批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優秀高層次人才擔任班主任,負責為學生解答學習困惑,開展職業規劃等。學校畢業生升學率逐年上升,每年增長幅度超過50%。

為學生配備學業、成長“雙導師”

領導干部和思政隊伍入駐,滿足自我實現需求。校院兩級領導干部深入社區擔任“樓長”,定期舉辦“書記、校長午餐會”,實現校領導班子與導師、學生的零距離交流、自由對話,現場解決學生急難愁盼問題。配齊配強思政工作隊伍,專職輔導員入住學生宿舍樓,與學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近距離、心貼心地指導學生成長,讓思政工作在學生社區“送教上門”、開花結果。2022年1月至今,全校領導干部聯系師生交流談心592人次,教師黨員聯系師生交流談心1114人次。

構筑“黨建+”模式,引領學生個性發展

學校黨委指導學生參與“一站式”學生社區管理,構筑“黨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模式,著力培養既符合社會需求又具備“能說會跑、能拍會寫”特質的陽光學生。

“黨建+自我管理”,培養自治能力。成立學生社區學生自我管理委員會,下設學生黨員服務站以及學生社區團工委、學生會等組織,由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擔任負責人,開展包括行為養成、促進學風、文化建設、勵志教育、注重實踐的主題教育活動,通過組織社團活動、志願服務、勤工助學、實踐鍛煉等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

“黨建+自我服務”,助推自信成長。由宿舍樓黨支部牽頭組織“社區學習交流會”“一幫一扶”等專項教育活動,由學生黨員帶領“文明之星”“學習標兵”“出彩陽光人”等對困難學生進行“點對點”幫扶,在互幫互助中提升向上向善向學的綜合素質。組織學生參加社區勤工助學、志願服務、環境衛生、綠化美化等,在共建共享美麗社區環境的勞動實踐中,提升勞動技能素質。

組織陽光悅跑活動

“我的大學”個人成長微電影拍攝

“黨建+揚長教育”,實現個性化發展。堅持黨建帶團建,積極打造匯聚黨員和團員力量的青春陣地,不斷創新組織社區活動,構建多彩社區文化。開展“陽光悅跑”活動,定期評選“悅跑達人”,培養學生良好的運動習慣,塑造健康體魄。2021年全校累計打卡達363122人次,累計總裡程457689.91km,相當於繞赤道11圈。開展“我的大學”個人成長微電影拍攝,通過鏡頭記錄自己的成長軌跡,向社會輸出一份“會動”的個人簡歷,從而提升學生的社交技能、新媒體技能,社區也成為學生個人成長的網紅打卡地。學生微電影在學校官微、抖音、小紅書、快手等多個平台展播,瀏覽量超過10萬。開展“陽光悅讀”,通過推薦閱讀書目、線上評選“最美讀書筆記”“讀書博主”以及閱讀打卡挑戰賽、換書集市、靜讀一小時等活動,打造書香社區,建設“思想高地”。

強化組織保障,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學校黨委注重強化組織保障,在建強社區紅色教育陣地中傳承紅色基因,構建滿足學生思想和生活需求的高品質生活圈,做好服務文章,建設“一站式”學生社區樣板。

強化紅色陣地建設,打造“沉浸式”教育。在宿舍樓設立黨員活動室、建設黨史宣傳長廊等黨建思政園地,拓展黨員教育和活動空間,實現學生社區黨建載體創新與陣地開拓。建設線上“一站式”服務大廳,涵蓋黨建引領、文化教育、考研升學、志願服務、科創實踐、就業指導、心理咨詢等模塊,推動“指尖教育”。

構建高品質生活圈,滿足學生生活需求。建設學生社區服務大廳,精准對接學生需求,常態化提供便捷服務。勞動教育黨小組開展愛心縫補、衣物回收、設置藥品便利箱等暖心服務。設置宿舍樓生活共享服務區,添置自助打印、自助售賣等共享設施設備,滿足學生生活需求。建設學生社區線下“一站式”服務大廳,由教師黨員值班,實現學生辦事“隻進一扇門,隻跑一次路”。

健全評價激勵機制,激活教職工內驅力。學校黨委持續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工作,健全評價激勵機制,加強社區服務保障。將其作為二級學院黨建工作考核、黨組織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把育人功能發揮納入教職工年終考核重要內容,作為評獎評優條件,有力調動教職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