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們快一步,安全就多一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5月24日1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快一步,安全就多一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為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體制機制,福建構建“服務+防控”“人防+技防”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通過源頭預防矛盾糾紛、精准高效接處警、科技賦能整合資源等舉措,織密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守護百姓平安。2021年,全省破案率同比提升10.7個百分點。

在福建漳州,小區樓棟裡,民警張君玲和網格長陳秦蘭拿著一沓反詐宣傳單,步履匆匆地上門走訪﹔主城區路面上,民警方晉明駕駛警車在大街小巷巡邏﹔市公安局指揮情報中心接警台,電話聲不斷響起﹔接警台對面,合成作戰中心的民警正忙著收集信息、發出指令……

近年來,福建省委政法委按照“黨政主導、政法牽頭、公安主建、部門參與、社會聯動”的原則,構建“服務+防控”“人防+技防”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不斷加強平安建設。近3年,群眾安全感指數維持在98%以上。

源頭化解

矛盾預防提前一步

“林阿姨,上次的騙子沒再打來電話吧?”一進門,漳州市薌城區通北街道金源社區居委會主任兼網格長陳秦蘭關切地問道。

此前,林阿姨接到詐騙電話,陳秦蘭和社區警務助理張君玲及時勸阻,幫林阿姨避免了經濟損失。“多虧你們反應及時,不然我和老頭子的養老金都被騙走嘍!”林阿姨連連道謝。“這是最新的幾種詐騙方式,您再抽空看看,提高警惕。”臨走前,張君玲反復叮囑。

社區是問題發生的第一線,構建治安防控體系,在源頭提前介入是關鍵。2019年,漳州市委政法委牽頭在全市2070個社區(村)推行“2+N”基層網格治理模式——由網格員和警員牽頭,配以若干支專門志願隊伍輔助。日常事項由網格員承擔,涉及反詐、治安等警務事項,警員則更專業。“二者既有所側重又密切配合,目的就是提前一步,從源頭化解風險。”漳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鐵軍介紹。

回遷6年,房產証卻遲遲沒辦下來——社區25戶居民反映的難題,讓陳秦蘭一直很憂心。不久前,社區法律援助隊介入,律師有針對性地提供專業建議,最后由街道牽頭幾經協調,25戶居民終於領到了房產証。

“平安社區建設,需要大家共同參與。”法律援助隊、助老隊……有了這些隊伍,陳秦蘭的壓力小了不少。“2+N”隊伍無法解決的事項,會層層流轉至上級綜治中心,再協調公安、信訪、司法等相關部門解決。

除了漳州,三明市也動員法官、檢察官、警察、司法行政人員、城管隊員“五員”,進村(社區)兼任網格輔導員,將矛盾化解在社區一線﹔莆田市推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網格化銜接指揮平台”﹔寧德市增加2135名輔警作為綜治網格員……2021年,福建全省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治安志願者隊伍達188.7萬人。

精細布警

警情處理再快一秒

“616、612,延安北路有多人打架,請立即趕往現場。”

“明白!”

凌晨2時15分,正在路面巡邏的方晉明接到指揮中心通報的警情,立馬前往現場。夜間值勤,警情容易發生,方晉明總會打起十二分精神。

不到3分鐘,方晉明所在的618指揮梯隊、所屬警區的616梯隊和612支援梯隊的3輛皮卡便抵達事發現場。分頭了解情況、查看監控、鎖定當事人、移交派出所……整個過程用時17分鐘。“我們快一步,安全就多一分!”方晉明說。

“織密治安防控網,做好源頭預防很重要。警情發生時,更要確保第一時間到場。”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長陳偉強說,快速趕赴現場,得益於一套精細布警、動中處警的快速反應機制。

按人口、警情數、治安等狀況,漳州主城區被劃分為12個警區。每個警區配備一個由一名民警、一名輔警和一輛警車組成的路面梯隊,負責日常巡邏和接處警,超出警區范圍的則由轄區派出所負責。“動中處警既能形成震懾,減少違法犯罪發生,也便於就近出警。”陳偉強說。除日常巡邏外,主城區還在重要位置布設特警,構建“1、3、5分鐘”快速反應防控圈﹔重大節日還會增設加密組,各縣區的中心區域也按照同樣模式布設警力。

目前,福建全省79個人口100萬以下的縣市區已全面推行漳州做法,日均投入街面巡防力量33722人,60%以上警情實現5分鐘到達現場,群眾接處警滿意率達95.6%。龍岩市實行巡特警“有警接警、無警巡邏、動中備勤”勤務模式,以動制動、以快制快﹔廈門市在車站、碼頭、商圈等重點區域設立18個智慧街面警務站,同時建立一體化沿海智能管控平台,全市小型船舶100%安裝應用預警系統,實現船舶動態“一張圖”展示和實時預警。

科技賦能

破案挽損更早一點

2021年夏,漳州市公安局接到報警稱,薌城區金峰南路一手機店被盜。接警后,方晉明所在的路面梯隊迅速趕往現場,採集信息、調查取証。同一時間,市公安局合成作戰中心的值班民警也忙碌起來。

坐在合成作戰中台前,研判民警基於前端路面民警採集到的信息,同步開展技術研判。“嫌疑人已逃往福州,迅速出動!”案發3小時后,3名嫌疑人的身份和位置信息已被鎖定。抓捕組迅速出動,當天下午嫌疑人到案。

在方晉明的印象裡,過去受制於技術和信息壁壘,一些案件破案挽損存在困難。“單查看涉案監控,就涉及司法、行政等多部門,僅靠辦案民警去協調難度很大。”現在,得益於合成作戰中心,方晉明底氣更足了。

“合成作戰中心整合資源,打通部門間壁壘,使案件偵破實現了再快一秒。”漳州市公安局指揮情報中心副主任張駿昌介紹,科技進步、資源整合不僅助力破案提速,也促進了非警務類事項的合理分流。不屬於警務類的報警,110警務台能夠將事件及時流轉至信訪、司法等其他部門,“既釋放了警力資源,也方便了群眾。”

漳州市的探索是福建加強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此外,福建還建設省市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推進省市兩級實戰應用支撐平台和十大應用模塊建設,建立公安110報警與12345便民服務事項雙向流轉處置機制、與12348法律服務平台矛盾糾紛聯調聯處機制。福州市打造“一個中心兩個合成”指揮情報體系,構筑完善現代智慧警務系統﹔泉州市建設電信網絡詐騙防范攔截“清源”系統……

福建省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3年來,福建全省有效警情數、刑事案件立案數、3類可防性案件數連續同比下降,案件現場處置能力大大提升。2021年,全省破案率同比提升10.7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第 11 版)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