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王美苗
2022年12月30日14:47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是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關鍵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念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戰略和重要舉措,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等認識的深化,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閃耀著真理的光芒,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吹響了下一個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中國發展的沖鋒號。

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任務,為我們走好新時代鄉村振興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必須充分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帶領基層廣大干部群眾凝心聚力、真抓實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爭取更大成績。

一是傳承“三庫+碳庫”理念,走好綠色生態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三十多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三進后洋村黃振芳林場調研,提出“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的重要論斷,始終指引著周寧人民不負青山、逐綠奮進。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深挖“三庫+碳庫”的寶貴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加快建設“三庫”生態文明學習實踐基地,拓展研學、培訓、旅游等新業態,打造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寧德窗口。實施華東雲端康養旅游度假區等項目,做大做強綠色經濟、文旅經濟,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綠色能源示范縣、“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完善農村生產要素流轉融資平台,啟動建設“三庫+碳庫”碳匯交易中心,推廣“碳匯貸”等融資模式,走深走實“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路子。

二是激活鄉村振興引擎,大力發展特色農業。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周寧是山區農業縣,要以穩住農業“基本盤”為底線,以實現“農業強”為目標,推動現代農業再上新台階。堅持把“八個一”工程(一個產業要有一個產業規劃、一個政策體系、一個產業園區、一批研究機構、一批龍頭企業、一個博物館、一本藍皮書、一個產業基金)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用好“金種子”科研組培中心、“周寧有鯉”等平台。深耕高山冷涼花卉、高山雲霧茶、高山馬鈴薯等特色產業,持續擦亮“高山”“高優”名片,特別是按照“一縣一業”要求,積極引進龍頭花卉企業,培育壯大種業“周寧芯”,力爭明年高山冷涼花卉種植面積突破5000畝,推動特色優勢農業產業提質增效,使農業成為有奔頭、高收益的現代產業。

三是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打造生態宜居鄉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農村人居環境事關廣大農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鄉村建設要堅持尊重規律、穩扎穩打,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注重保護、體現特色。要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運營,分類分批推進村庄發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大力推進農村道路、供水保障、農房質量安全提升、農產品倉儲保鮮和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補齊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圍繞建設“寧德后花園”,持續推進老舊小區“微改造”、打造社區“微花園”等宜居建設,鞏固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與資源化利用、農污治理等“樣板工程”,實現品質和風貌雙提升,構建城鄉大美格局。

四是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不斷促進共同富裕。作為山區縣,我們將繼續把工作重心放在“三農”上。樹牢“大抓基層、抓大基層”鮮明導向,打響聯村黨委、集聚下派力量等工作模式,深入開展年輕干部“四下基層”實踐活動,全力推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縣創建工作創出特色、創出影響。依托“3+N”特色產業,完善“黨組織+公司+合作社+農戶”等利益聯結方式,確保致富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兜牢兜實糧食安全、疫情防控、社會保障、安全生產、安定穩定等紅線底線,真正做到守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繁榮。

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干好鄉村振興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自覺踐行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干事創業的生動局面,確保黨的二十大的部署、黨中央的要求、總書記的囑托在周寧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作者為省委黨校第5期中青年干部培訓二班學員,周寧縣委副書記)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