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新为根之魂 走高质量发展路

黄建雄

2020年01月14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高新区近30年的风雨兼程、栉风沐雨,逐步探索出结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中国高新区发展史上留下福州的足迹。新时代、新期待。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继续走好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摆在高新区人面前的一道命题。

一、福州高新区发展现状

1991年,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园区实行“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下辖以高端研发、科技孵化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以生物医药和机电、光电等生产性项目为主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智能制造园)两个主体园,以及洪山、仓山、马尾和福州软件园等老园区,总面积从最初的5.5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约191平方公里(含2013年7月起托管闽侯县南屿镇和上街镇5村,托管区域面积约185平方公里)。

近年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高新区争当排头兵,秉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高新区区位优势和福州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大手笔规划、高质量招商、超常规建设,努力将高新区打造成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城。

(一)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园区建设规划理念新颖,充分考虑近期与远期发展相结合、工业与配套发展相适宜、沿江城市形象与园区定位相匹配,积极引进“造城”理念,注重整个区的规划设计,注重产业合理布局,致力打造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科技含量高、生态环境优美、显山露水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形成福州“两江四岸”独具灵魂和魅力的区域。园区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拆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路网构架基本形成,水、电、气、通讯、网络、安置房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应用先进、成熟、适度超前的智能化技术,满足生产、办公、管理和生活的各项需求,为高新区提供安全、舒适、方便、快捷、高效、环保的工作环境。

(二)经济总量增长迅速,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2019年,福州高新区(包括老园区、海西园与“两园”)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41.38亿元,比2010年增长161.60%,年均增长16.16%;总收入1235.22亿元,比2010年增长159.28%,年均增长15.93%;利润总额107.44亿元,比2010年增长341.84%,年均增长34.18%;出口总额达177.79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627.57%,年均增长62.76%(以上数据出自2019年福州高新区火炬统计快报)。目前共拥有各类企业5558家,其中留学生创办企业75家;经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9家;上市企业21家;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国家级4家),众创空间25家(国家级5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机构74家。

(三)产业布局科学合理,高质量发展迈大步

在产业规划上坚持将高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型、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为主导,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机器人等新业态加速涌现的产业发展态势,积极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全力培育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基地支撑的“4+1+1”的产业发展格局。

电子信息产业的高地。依托老园区的产业基础和知名度,软件和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涉及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信息服务、智慧解决方案等领域技术实力雄厚,涉及领域广泛,产业集聚初步形成,高新区已成为全市发展水平领先、集群最显著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在电子信息制造方面,以承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国家863计 划项目及15度蝉联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的星网锐捷为代表,在网络通讯、交换机、云计算终端等领域形成独特领先优势;在软件信息服务方面,以博思软件、北卡科技为代表,吸引众多软件信息服务高质量项目落地,涵盖电子票据、地理信息、工业软件等领域企业研发中心5个、软件项目12个,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其中北卡科技是互联网通信安全专家,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所属军队采购网入库供应商”;在智慧解决方案方面,以“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恒锋信息和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摩尔公司为代表,聚集了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家居等多个领域的企业,推动智慧城市各类新兴业态加速涌现。

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区。凭借拥有国家级实验室2所、省级实验室2所、企业技术中心6个、及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坚持技术创新发展,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并依托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区加速形成产业集聚。在生物制药方面,福大百特是全球最大的酶制剂生产商,拥有我国酶制剂生产企业中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迈新生物是国内第一家取得CFDA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免疫组化产品生产企业,免疫组化试剂国内市场多年稳居第一。在医疗器械方面,吉特瑞是以海洋资源为主原料,开发高端医疗器械、药品和健康用品,年产值5-10亿元,牵头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在保健食品方面,以仙芝楼为代表开发灵芝孢子粉、胶囊、饮片等保健品,建成“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多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全球GAP标准和中、美、日、欧盟有机认证计划。目前,高新区核心区海西园和两园生物医药产业落地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总共21个,总投资超过46亿元。

先进制造业的“硅谷”。依托福汽集团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汽车制造和光电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产业链条发展完整。在汽车制造方面,以福汽集团为核心,打造以整车厂为依托、向汽车电子和车联网等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具有高附加值发展格局。在光电产业方面,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在光电晶体材料领域丰富的研究成果,加上光学元器件领域的浩蓝光电、排名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中科晶创、国内顶级光纤激器生产商中科光汇,形成完整的光电产业链。目前,园区光电项目总投资已超过50亿元,涵盖了LED、 激光器、光学镜头等多个领域。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