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构建“五个一”爱心示范工程 为岛内大提升注入新活力

2020年06月04日10:2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湖里构建“五个一”爱心示范工程 为岛内大提升注入新活力

爱在山路流淌

爱心公交一路护送 居民温情守候送早餐

司机等老人,老人为司机送早餐。爱心公交一路温情护送,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左手拖着买菜车,右肩背着包,准备下山买菜的王阿婆,在山路上小跑赶公交。眼看着436路公交车即将从身旁驶过,它却停了下来。

“阿婆,别着急,慢慢来。”司机推开车窗喊道。车上下来了年轻人,帮着阿婆提东西,扶着阿婆上车。这样的暖心互动,时常在436路公交车上演。

436路公交车往返于三航大厦与东渡公交场站,被居民称为“爱心公交”,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东荣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依山而建的老旧社区,居民中老人、孩子、困难户居多。由于辖区主干道路狭窄,大型公交无法通行,居民外出,只能步行到500多米外的东渡路去乘车。别看500多米不长,其实是陡峭的“捷径”,对于多数老年人而言,他们则需要绕行近3公里山路,花费近1小时时间,十分不便。

2014年,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436路社区公交开通了。它实现了居民“家门口乘车”的愿望。今年已经80岁的麻章新,对于436路开通的场景,他记忆犹新。“大家都很开心,敲锣打鼓地迎接,公交的开通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大家都很感动。”他说。

“居民对这条线路充满感恩,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鹭城巴士集团东渡车队副队长林志松是这条公交线路的司机之一。他还记得,线路刚开通时,有一位老人每天早晨6点多守在站点前给司机送早餐。如今,车队的司机更是时常参与社区的爱心活动。

爱在脚下蔓延

携手爱幼相伴成长 同心铺就回家之路

蓝色的海洋、活泼的鲸鱼,井盖、消防栓“穿”上了“新衣”,童趣十足。烈日下,康乐新村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正与塘边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在一条崭新的小路上绘制卡通图案。

这条路位于塘边社区和康乐新村幼儿园塘边分园之间,名叫同心路,由塘边社区出资建设。“同心”与“童心”谐音,既寓意居民同心,又有祝福小朋友们能够拥有美好童年的寓意。

康乐新村幼儿园塘边分园西北门一侧,原先没有规划人行道。随着城市的发展,后来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常出现人车混行的情况——孩子们像“夹心饼干”一样,在车辆间穿梭,让人看着胆战心惊。

“这样不行,太危险了,必须想个办法。”塘边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桂兰多次走访现场了解情况后,提出由社区出资为幼儿园修路。

这一想法,与园方一拍即合,于是双方携手修路。疫情期间,园长沈玲与陈桂兰多次在线上就设计方案进行沟通,仅用1个月时间,就将这条路修好了。

如今,原本破损的泥土路铺上红砖,还做了加高设计,方便行人行走的同时也美化了环境。今后,孩子们就可以走在人行道上,安心地回家。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