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构建“五个一”爱心示范工程 为岛内大提升注入新活力

2020年06月04日10:2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湖里构建“五个一”爱心示范工程 为岛内大提升注入新活力

构建“五个一” 爱心示范工程

一批爱心小区、一路爱心公交、一条爱心小路、一座爱心驿站、一个爱心园区

在东兴小区,居民用爱呵护小区,人人参与小区自管自治,邻里间互帮互助,十分温馨。

孤寡老人腿脚不便,社区志愿者帮忙买米买菜;居住在山上的居民出门不便,爱心公交开到“家门口”;孩子放学“无路可走”,社区帮忙修建人行道;环卫工人没地方休息,社区帮忙修建环卫驿站;凤湖小站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这里借阅图书学习……深入湖里区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爱。

以“爱心厦门”建设为契机,湖里区率先在湖里街道构建“五个一”爱心示范工程(即构建一批爱心小区、一路爱心公交、一条爱心小路、一座爱心驿站、一个爱心园区),从小区治理、扶老助残、扶幼助孤等方面入手,关爱辖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特殊群体等,让爱心厦门、爱在湖里深入人心。

让我们走进湖里,捕捉这里上演的爱心故事,感受这里洋溢着的至善美好氛围,激发人人争当有爱厦门人的热情。

爱在小区萌芽

邻里爱心互帮互助 人人参与小区治理

走进东兴小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在小区入口,社区老年协会理事林秀英,正在为居民发放垃圾袋、垃圾桶,身体力行进行垃圾精准分类;在社区活动室里,义务读报员、80岁高龄的叶恢旭老人,正为小区里的老人读报;在独居老人家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杨再发,正帮老人维修家电……

“我刚来的时候,小区并不是现在的模样,那时这里脏乱差。”2011年开始在东兴小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陆长燕印象深刻。东兴小区建于1987年,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无物业、无商业、无太多可用资源,贫困户多、老人多,还存在防盗门破损、空中管线乱拉、污水管破损等问题。

面对难题,社区与小区党支部联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治共管爱心格局。他们打造“四个一”爱心工程,即“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套爱心帮扶体系”“一个党建融合平台”“一块学习活动阵地”。

“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要管起来。”以麻章新、杨再发为代表的党员站了出来,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巡逻、水电抢修、绿化管养等工作。

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党建融合爱心帮帮团”动起来了,他们通过邻里互助、共建帮扶、爱心接力,解决小区困难群体问题;“爱心蓄水池”流动起来了,他们通过爱心捐款、捐特长、捐场地、捐服务等形式传递爱心。东兴小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治共管格局,小区旧貌换新颜。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