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本 从公益出发——“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

福州长乐检察:用诉前圆桌会议制度守护海洋

【查看原图】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勋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勋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15日10:15

编者按

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福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福州市检察机关打造“一院一品”的创新经验和务实做法、实践启示。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检察长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来自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的陈勋检察长。欢迎陈检!

陈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长乐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是否涉海案件比较集中,也更有代表性?

陈勋:的确,长乐有着近一百公里的海岸线,海域面积达3300平米公里,是陆域面积的五倍,有着世界知名的长乐海蚌,以及福州人熟知的“蓝眼泪”等品牌。我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近年来,一些恶意盗取、破坏海洋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比较常见的,就是沿海非法捕捞、违法养殖以及盗采海砂等引发的案件,每年这类案件平均都有十多起。

主持人:那么,在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采用了一种特别有办案质效的机制,叫做“诉前圆桌会议机制”,为何会想到这种方式?

陈勋:问的好。首先,这是公益诉讼的特点决定的。公益诉讼,一定是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所以情况会比较复杂,牵涉面广。其次,这是公益诉讼的难点决定的。像我们常说的沿海排污问题,这涉及到所在乡镇、环保、市场监管、规划等等,务必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从这些属性、难点中可以看出,任何一家职能部门面对这种公益保护,都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探索,率先想出了这个机制,那就是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要发挥督促、协调、牵头作用,召集大家,通过圆桌会议,融洽协商,达到共同保护公益的目的。

主持人:诉前圆桌会议的优势是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

陈勋:这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诉前圆桌会议的优势,一是可以激发相关部门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二是可以一次性解决问题。就像我之前说的,公益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问题,靠任何一个部门都很难直接解决的问题。检察机关要发挥公共利益兜底保护、牵头保护的作用。

诉前圆桌会议就是解决公益保护没人管、不想管、管不好的问题。圆桌会议充分激发大家的公益保护热情,从各自实际角度出发,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简单地说,圆桌会议,就是融洽协商,消除顾虑、解决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共同维护公共利益。

主持人:长乐有很多沿海乡镇,涉海案件覆盖面广,实践中,如何恰当运用涉海检察职能构建司法保护格局呢?

陈勋:长乐是很典型的滨海城市,海洋赋予了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更要尽心尽力保护这片海域。

在制度方面,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整治沿海毁林采砂专项行动以及保护海蚌等相关制度,通过凝聚各方共识,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职能,为海域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具体案件办理方面,加强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协作,对于破坏海洋环境的,我们一般都是从严从快打击,强化法律震慑。同时加强村民间的普法教育,以案释法,防范于未然。我们还积极延伸服务职能,广泛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比如督促开展行业系统治理及沿海砂矿保护性开发工作,督促加大海蚌保护区巡查保护力度,达到“办理一案、惠及一片、影响社会面”的效果。

主持人: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将守护海洋作为一院一品进行打造,取得了什么成效?

陈勋: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是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而长乐又处在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核心区,所以,我认为,把长乐的海洋保护提到再高的高度,都是适当的,也是应该的。

这几年,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守护海洋。通过2019年半年的整治,我们实现了漳港海域餐饮污水零排放入海,这个案件还成为全国守护海洋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我们大力打击非法采砂等类型案件,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促成了该类案件的持续下降。我们立足区域优势,与海渔局、相关沿海乡镇等密切协作,严打三无船舶、非法捕捞等,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好长乐海蚌这个独有品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还和海警部门通力协作,严防人员非法入境,守住我们的海岸线。

主持人:下一步将怎么推进?有什么规划吗?

陈勋:接下来,我们还将在上级院、区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漳港、湖南等重点海域打造“守护海洋共创美好生活公益诉讼示范带”。我们希望以点带面、连成一片,深入激发大家海洋环境保护的共识,携手各部门充分履职,让这片海水更蓝,沙滩更洁净,群众更有获得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让生活更美好,这就是我们检察官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哇,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画面太值得憧憬了。今天非常感谢陈检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和我们一起分享了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在推进“一院一品”建设中的经验和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长乐检察人的海洋情怀。再次感谢陈检。

陈勋: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陈勋:再会。

(叶青卿、 兰志飞、 郑窈、 詹伟业、 实习生陈子逸)

 

系列访谈

福州检察:民生为本 守护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楼检察:“品质鼓检”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检察:全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福州仓山检察:公益诉讼打造“幸福满仓” 守护美好生活

福州晋安检察:创新“社区五员”工作机制打造检察同盟军

福州马尾检察:“善良司法”体现检察为民情怀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