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疫”线交通人:关键时刻冲锋一线 筑起抗击疫情“防护墙”

【查看原图】
宁德交通执法支队福安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林峰及龙岩高速支队二大队业务科科长范碧辉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宁德交通执法支队福安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林峰及龙岩高速支队二大队业务科科长范碧辉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0:1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宁德交通执法支队福安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林峰及龙岩高速支队二大队业务科科长范碧辉,欢迎你们。

【林峰、范碧辉】: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林峰副主任您曾获得全省交通执法系统的“最美青年交通执法员”的荣誉称号,那么当初您是如何获得这个荣誉,这份荣誉如何激励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呢?

【林峰】:我通过几年时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单位的“笔杆子”,由于办公室及日常执法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得到支队及大队领导和全体人员的肯定,所以推选我为全省交通执法系统“最美青年交通执法员”。

“最美青年交通执法员”是一份荣誉,更承载着一份责任与担当,是我们福安大队全体干部职工多年来善于团结、敢于作为、勇于开拓的结晶,我也仅是其中的一员。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大队领导总是事必躬亲、冲锋在前、一抓到底,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深刻感受责任与当担,一次又一次被他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政治品格所深深折服。疫情发生后,我们大队奋勇“逆行”、冲锋一线、无怨无悔。

多年来,正是在领导和同志们的身先垂范、不倦教诲下,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担当、坚毅、团结,我想自己这辈子做人做事都不会忘记这八个字,我衷心感谢他们。

【主持人】:疫情发生后,我们了解到您主动放弃休假,加入这场战“疫”,期间是否有什么特殊的经历?

【林峰】: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理应先上!接到疫情防控命令时是大年初一,我与福安大队的同志们迅速集结、奔赴查验一线,迅速在各高速公路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设立起交通留验站,对所有进入福安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查验和体温筛查。

防疫初期,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极为紧缺,在高风险的查验卡口一线,我们没有防护服甚至有时连口罩都难以满足需求,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埋怨退缩,没有一人临阵脱逃,始终坚守在卡口一线,每日昼夜轮流值守,这一坚守就是90多天。

疫情期间,福安南高速口的车流量高峰时期将近1万辆,低峰时期也有3000多辆,交通检疫留验站每天查验车辆人员的数量大、压力大。我除了每天要负责带队到卡点开展查验工作外,还需要负责协调落实综合性事项,有时从点上刚轮换下来也顾不上回家休息,都是直奔单位继续加班加点,一天算下来工作时间将近20个小时。在这场战“疫”面前,我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应该的,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是就是职责使命,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本应要有的担当作为。

【主持人】:范碧辉科长,疫情期间您主动要来了风险比较大的长深闽粤和漳武闽赣两个疫情防控检查站联络员的工作,这是为什么?

【范碧辉】:事情是这样,今年春节,我原打算忙完永杭高速通车事宜就回家陪父母妻儿过年。参加高速交通执法工作16年以来,因忙于工作,常常十天半个月才回一趟家。一年前我母亲脑瘤手术复发,身体状况不乐观,但为确保永杭高速顺利通车,作为家中独子的我已经连续十多天没回家了。因常年与家人聚少离多,我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然而,今年1月23日,我刚从永杭高速通车现场回来,就得知急需在漳武高速闽赣和长深高速闽粤两个省际口增设入闽疫情防控检查点,大队需派一名联络员负责和协调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于是我找到大队长主动请缨,因为我是党员,又在武平工作了7个年头,对那里的环境熟悉,我去最合适不过。长深和漳武两条高速是粤赣两省入闽的重要通道,我深知责任重大,把家里的一切事情都托付给了老父亲,毅然选择留在防控一线,守好入闽的第一道门。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有哪些困难?您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范碧辉】:要说遇到的最大困难,一是缺人,二是缺防护物资。刚开始要求在武平长深闽粤和漳武闽赣设防控检查点时,就遇到非常棘手的困难,缺人。为了解决人员紧缺问题,我连夜紧急动员,从上杭、上杭南、连城、新泉4个中队抽调人员前往两个防控检查站支援。记得当时协调各中队人员,做好两个检查站的排班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

还有一大困难就是防护物资极度缺乏。当时县里安排的口罩有限,为了买口罩,我和我们大队综合科的小谢同志跑遍了上杭县城的大小药店和超市,终于在一个学校附近找到一家店,买了500口罩个送到防控检查站,解了燃眉之急。

那段时间我连轴转了20多天,又经常熬夜加班,本来就有高血压的老毛病,再加上去年12月底我因血管性头痛住院治疗后一直没有好好休养,到2月5日我有些扛不住了,感到疲惫晕眩,头痛欲裂。领导担心我的身体状况,要我回家休息几天。说实话那个时候是关键时期,哪能安心休息,在家休息时我就电话办公,过两天身体好转后我迅速回到防疫检查站继续和兄弟们一起坚守岗位。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我担起了家庭的重责,让我能毫无后顾之忧的“战”疫。我更由衷的感谢我的同事们,为了打赢这场战“疫”,我们龙岩高速的执法员们放弃了过年与家人难得的团圆时光,奔赴到离家百里之外的闽粤、闽赣两省交界处,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血肉之躯每天24小时不间断执勤检查测温,筑起了入闽的第一道安全生命防线,共同为八闽大地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护墙”。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每一位交通执法员的坚守和付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感谢林峰副主任以及范科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

【林峰、范碧辉】: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下期再会。

(谢小姿、兰志飞、詹伟业)

 

“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施孝春:当好交通“守关人” 冲锋在“疫”线

李轶令:每日奔波700公里 守护“返家”路

张诗强: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 疫情面前退伍不褪色

陈导毅:坚守岗位 “保卫”刺桐城

“疫”线交通人:每个人都能成为战“疫”卫士 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疫”线交通人:面对疫情无惧前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