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

发挥内部监督职能 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查看原图】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陈玉梅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陈玉梅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12日11:49

编者按

2019年10月9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设置了9个检察业务机构,即第一到第九检察部。这些部门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有效提升了司法办案质效。在改革一周年之际,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展示福州检察职能部门的履职风采。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陈玉梅。

 

【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这里是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陈玉梅。陈主任,您好!

陈玉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听说检务督察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一个部门,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部门呢?

陈玉梅:检务督察部是检察机关专门负责内部监督的综合业务部门。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监督者也要受监督。除了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外部监督外,检察机关设立检务督察部门,从内部对履职情况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纠错,保证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具体有四项职责:一是执法督察,对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检察院规定、决定以及具体司法办案活动进行监督;二是追责惩戒,对违反检察职责的人员进行核查和追责;三是内部审计,对财务管理、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四是日常监督,主要对检察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主持人:这听起来是不是和监察的职能比较像?

陈玉梅:原监察部门的六项职能,除了剥离给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受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控告、举报,调查检察人员违反检察纪律案件,受理不服检察纪律处分的申诉三项职能外,其他职能均由检务督察部门承担,检务督察部门还新增了系统内巡视巡察、检察官惩戒以及从计财部门划转而来的内部审计职能。

主持人:应该说检务督察部履行的是“对内”的工作职能,那在日常工作当中,检务督察部是如何对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进行监督的?

陈玉梅:对检察办案进行监督是检务督察部门的主业主责。我们通过案前、案中、案后全流程监督,严格执法督察、严肃追责惩戒,确保司法公正。案前,开展检察权运行廉政风险防控调研,找准办案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发布风险防控指引,出台相关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案中,依托检察办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时监控,针对检察办案不规范问题发出督察建议,及时纠违。案后,通过受理线索、办理案件,对违反检察职责人员进行追责。

2019年9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成立以来,共核查检察人员违反职责线索12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依规依纪进行处理。此外,我们还严格执行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着力营造良好公正司法环境。

主持人:这“三个规定”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陈玉梅:“三个规定”是中央、“两高三部”为防止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插手案件,防止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中介组织不当接触交往,于2015年相继出台的三个文件的总称。2019年以来,最高检又出台了关于“三个规定”记录报告的实施办法和工作细则,要求检察人员对干预、过问、插手案件及不当接触等情况应当及时记录报告。

主持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实际上对检察官的亲情和友情都提出严峻的考验,一边是抹不开的面子,一边是严格的工作纪律。那么,在日常工作中,检务督察部是怎么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

陈玉梅: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一是记录报告抓落实。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带头记录报告,带动两级检察院积极填报,福州市检察机关“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数一直保持在福建省首位。我们还通过填报“三个规定”成功追诉了1名刑事犯罪漏犯。

二是通报纠偏抓落实。做到每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总结,并组织专项督察,及时发现、纠正问题。

三是完善配套抓落实。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干部提任重要内容,督促检察人员严格执行、如实填报。

四是执纪问责抓落实。严肃查处案件线索,对违反“三个规定”人员及不如实记录报告人员严肃处理。

五是宣传教育抓落实。通过印发学习手册,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全员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对干警的教育,通过官微等渠道积极向社会宣传,提高“三个规定”知晓率和支持率,为廉洁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环境。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咱们检务督察部是2019年9月成立的,成立以后还担负着内部审计的工作,那么在这一方面,检务督察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陈玉梅:内部审计是检务督察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们在福建省检察机关率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部分项目进行审计,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此外,我们还注重加强日常督察,如开展抗疫情况专项督察,深化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廉政监督,组织“一家两制”专项监督,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整治等,这些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应当常抓不懈,警醒教育干警。

主持人: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不仅是司法机关的职责,也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陈玉梅:是的。在这里,我要呼吁广大群众相信我们检察机关、不要向办案人员说情、打招呼,更不要请客送礼。大家要了解案情、反映情况,可以通过正规的渠道如“12309”平台,不要、也用不着通过私人关系。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我们的社会更加风清气正。

主持人:陈主任,今天听你的介绍,我发现,检察机关检务督察部门虽然性质、职能特殊,但与检察机关其他办案部门一样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陈玉梅:是的。今后,我们会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监督实效,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陈玉梅主任走进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了解了检务督察部这个新的业务部门,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加强自身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和力量。再次感谢陈主任!

陈玉梅: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陈玉梅:再见!

(叶青卿 兰志飞 郑窈 王铣)

 

“检察职能说·一部一亮点”系列访谈:

发挥监管服务作用 提高案件管理水平

发挥综合业务职能 贡献检察智库力量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牢记初心使命 提高司法为民水平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督促监护 护航成长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保护公益 责任在肩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加大民行检察监督 依法保障民生民利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加强协作配合 依法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依法打击经济犯罪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责 全力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发挥重罪检察职能 守护社会安宁稳定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推动扫黑除恶深入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