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2020年05月18日10:29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位於建寧縣濉溪鎮斗埕村的建寧利森林業開發有限公司黃花梨種植基地,返鄉創業大學生謝邦偉(左)帶領農戶採摘成熟的黃花梨。近年來,濉溪鎮通過成立專業合作社與家庭農場、發展生態旅游採摘等,幫助梨農增產增收。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楊慶華 攝

  廈門:系統集成 優化環境

  東南網5月1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廖麗萍 潘抒捷)“業務人員辦理海運費外匯業務,以前常常得跑一天,往返奔波於船東、銀行和稅務部門之間。現在點點鼠標,幾分鐘就能完成支付。”近日,廈門港口商務資訊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軼達說,數據跑路代替人跑腿,既提高了外匯業務效率,又因減少外勤人員節約了人力成本,企業獲得感很強。

  改變,得益於廈門自貿片區的創新探索。今年4月,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金融區塊鏈平台上線,“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場景”作為首期項目投入運營。該應用場景利用區塊鏈分布式賬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約等技術,解決傳統線下海運費支付流程煩瑣、辦理時間長且真實性難以核查的痛點,實現政府信息、銀行服務和產業鏈的融合,進一步優化了國際航運營商環境。

  這是一種系統集成式的創新探索。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托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金融板塊探索貿易便利化,引入區塊鏈技術,鏈接稅務局發票系統、銀行、船代、貨代、付款企業等多方,不僅需要制度創新的系統集成,還有工作機制、資源要素等多方面的系統集成。

  事實上,系統集成亦是做大做優重點平台、破解產業發展痛點堵點難點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廈門自貿片區梳理了包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航空維修、黃金珠寶、融資租賃、跨境電商、進口酒等14個重點平台,構建產業發展生態圈,有效推動了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從單點突破到系統集成,實現的是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發展。”廈門自貿委上述負責人表示,系統集成不僅存在於平台內部,還通過平台細分,增強平台之間的功能合力,以平台建設帶動產業集群發展。

  諸如中歐(廈門)班列平台與跨境電商平台、跨境電商平台與大嶝市場平台、航空維修平台與融資租賃平台、融資租賃平台與藝術品平台之間,各類重點平台通過系統集成聯結起來,由孤立的盆景變成連片的風景。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建設是系統集成的載體,而系統集成反過來也進一步推動了平台建設。據介紹,廈門已針對14個重點平台建設制定了三年行動方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培育發展新動能和經濟新增長極。

  寧德:聚力“三創” 做強產業

  東南網5月1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范陳春 單志強)13日,寧德思客琦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工程師正在對交付給寧德時代新能源的動力鋰電池模組線進行調試。

  “這條生產線是當前最先進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生產線之一,預計月底調試完畢,6月正式投用。”寧德思客琦管理部負責人陳小亞說。

  作為一家自動化生產線全套解決方案的供應商,思客琦採用機器人、激光等技術,結合最前沿的生產線控制系統,設計開發國內先進機器人柔性智能裝備,在新能源電池模組、PACK自動化生產線的市場佔有率均名列前茅。公司不僅服務與健全寧德時代新能源產業鏈,同時還以寧德為基地,輻射國內整個細分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寧德牢記囑托,各級黨政一把手靠前服務,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精益求精,下大力氣做大做強四大主導產業集群。

  正是這些實打實的措施,吸引了思客琦布局閩東。

  “寧德聚集了時代新能源、上汽等一大批頭部企業。我們作為產業鏈中的一員,在此布局可提升響應速度,提高配套和服務效率,與客戶實現同步合作式產品開發。”寧德思客琦營銷總監劉正巍說。

  把科技創新作為自身發展的生命線,這是寧德思客琦取得不俗業績的一大法寶。

  成立人才研究院,是一個大手筆。這個由公司總工程師蔡振浩博士挂帥的人才研究院眼下正加大對視覺檢測系統等六大智能制造方向的研究。

  “公司已獲得50多項國家級專利技術,寧德思客琦填補了閩東機器人智能制造領域的空白,將助力閩東發展成為福建智能制造領域的新高地。”陳小亞說。

  像思客琦這樣的眾多行業領頭羊,為何青睞寧德?

  “去年,市裡出台打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重點抓好94項主要任務的落實,‘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信用環境提速改善。接下來,我們將努力打響服務牌、走好科技路、貫通金融鏈,吸引更多‘金娃娃’項目落地開花結碩果。”寧德市主要領導表示。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