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2020年05月18日10:29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位於福州高新區的兆元光電二期車間內,員工在自主研發的LED外延片、芯片生產線上作業。兆元光電是省電子信息集團落戶福州高新區的省重點項目,二期項目已全面量產。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攝

  大事記

 

  ★ 去年4月,福建省出台加快平台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打造工業互聯網、電子商務、物流專業服務、傳統市場交易網絡服務和多樣化細分領域服務五大平台,建立支撐體系,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力爭到2020年福建省平台經濟總體規模和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

  ★ 去年4月,福建省出台21條具體措施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結合相關舉措,福建省提出了去年底前實現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省市縣全覆蓋﹔到2021年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減一半﹔2019年實現省市縣鄉四級同事項同標准、無差別審批等一系列具體目標。

  ★ 去年5月,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行,吸引了一大批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和國際知名企業參展,福建各地洽談對接的數字經濟項目達587個,總投資超過4500億元。

  ★ 去年6月,福建省出台《關於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實施意見》,提出打造高水平實驗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好省創新研究院,構建創新生態鏈,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加快發展平台經濟,實施服務業重點領域高質量發展行動,擴大制造業企業技改覆蓋面﹔實施省引才“百人計劃”升級版、“八閩英才”培育工程,打造高素質企業家隊伍。

  ★ 去年8月,全國工商聯公布的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福建共22家企業入圍,比2018年增加2家,數量位居全國第六。同時公布的2019中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名單,13家福建企業上榜。

  ★ 去年9月,省科技廳等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福建省創新實驗室體制機制創新的指導意見》,全力推進省創新實驗室建設。

  ★ 去年10月,福建入選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當天,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召開。

  ★ 去年1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四批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名單,福建省有2家企業入圍新一批單項冠軍示范企業,2家企業的產品成為新一批單項冠軍產品。至此,福建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數量達22家,居全國第五位。

  ★ 去年12月,省工信廳、省發改委聯合發布《福建省加快推動制造業優勢龍頭企業和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計劃(2020—2022年)》,旨在推動制造業優勢龍頭企業和小巨人企業做強做大做優。

  ★ 今年1月,在2019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福建共有14項成果榮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

  ★ 今年2月,經省政府同意,省發改委印發了2020年度省重點項目名單,確定省重點在建、預備項目共1567個,年內計劃完成投資首超5000億元。

  地區生產總值

  去年,福建省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支撐有力。福建省地區生產總值躍上4萬億元台階,達42395.00億元,同比增長7.6%,高於全國1.5個百分點。從3萬億元躍上4萬億元台階,福建隻花了2年時間。

  三次產業

  去年,第一產業增加值2596.23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20581.74億元,收入超百億元的工業企業達45家,產值超千億的產業集群達18個﹔第三產業增加值19217.03億元,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

  高新企業

  高新技術企業快速成長。去年,全省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新增1000多家,總數超過4800家,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新型功能材料、生物醫藥等4個集群入圍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科技特派員

  福建省大力落實《福建省關於新時代堅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意見》。截至目前,全省累計選認科技特派員21827人次。去年全省選認省級科技特派員5479名,實現全省鄉鎮全覆蓋,服務領域涵蓋十大特色農業產業,並向二三產業延伸。

  研發激勵

  去年,全省創新研發激勵繼續加大。

  全年全省5415家企業申報享受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同比增長27.9%﹔累計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額253.3億元,同比增長40%。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