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2020年05月18日10:29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近日,位於泉州芯谷南安分園區的泉州三安半導體公司,技術工人在車間生產線上作業。該公司預計今年年產值達10億元。福建日報記者 王毅 通訊員 黃瑜鵬 陳鑫煒 攝

  位於莆田平海灣的省重點工程海上風電場項目最大直徑Ⅲ型單柱嵌岩樁成功植入海底。該項目總裝機容量200兆瓦,計劃2021年建成。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鄭啟團 攝

  永安:協同創新 拎包創業

  東南網5月1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方煒杭 通訊員 魏興谷)5月,走進永安市小陶鎮,景誠竹業的生產車間內一派繁忙——一棵棵毛竹在生產線上變成制造環保型竹家具的新型竹材。

  公司負責人林清植來自福州,之所以來到內陸山區從事竹子加工,看中的正是當地良好的營商、創業環境。

  “這裡不僅有標准化的生產線、廠房規劃,還提供設備安裝調試指導。創業就像租房,可以‘拎包入住’。”林清植說,2018年6月注冊成立景誠竹業,投資2000萬元建設首條生產線,11月首批產品下線產生效益。

  “全國毛竹資源豐富的地方很多,但像這樣擁有成熟配套服務的不多。”老林告訴記者,新產品一下線就送到永安市竹制品公共檢測服務中心,對其生產工藝參數進行優化,讓產品達到進入市場的國家標准。

  公共檢測服務是永安市竹產業研究院提供的多項社會化服務之一。

  “6·18”協同創新院竹產業(永安)分院、永安市竹產業研究院秘書長劉秀告訴記者,自2017年獲省發改委批復建設以來,“6·18”協同創新院竹產業(永安)分院先后與國際竹藤組織、國際竹藤中心、中國林科院等院校及研究機構進行深入的技術合作,累計合作產業專家122名,建立國內領先的竹產業專家顧問庫。由此,協同創新成為現實,集中攻克了困擾竹產業多年的竹產品霉變、開裂等多項竹深加工面臨的問題。

  有竹科技公司董事長尹毅劍告訴記者,公司新開發的重組竹便是基於這項創新。產品剛一推出就受到市場歡迎。

  “山區吸引人才比較困難,通過協同創新機制讓來自五湖四海的專家針對同一個問題開展攻關,大大提高了效率,加速科技成果的轉化。”劉秀說,對企業來說,意味著減少重復科研投入﹔對地方政府來說,協同創新意味著人才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科企院校協同創新。2017年來,永安共孵化竹老表、竹裡、景誠、眾禾、天昱等16家企業,指導20余家企業進行技術升級,新增竹業產值10.5億元,新增就業約1880人。

  如今,永安已從“中國筍竹之鄉”升格成為“國家竹產業科技示范園區”,並成為周邊幾個縣市毛竹的消化中心。毛竹收購價連年攀升,毛竹已成為當地林農致富增收的“搖錢樹”。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