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本 从公益出发——“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

福州连江检察:开发量刑辅助系统 助力量刑建议精准化

【查看原图】
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陈永标检察长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陈永标检察长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20日10:46

编者按

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福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福州市检察机关打造“一院一品”的创新经验和务实做法、实践启示。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永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检察长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来自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的陈永标检察长。欢迎陈检!

陈永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在“量刑精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

陈永标:检察机关在提起公诉时有两个职能。一是公诉此人有罪。二是提供量刑建议书。做“精准”就是考虑到每个人在被刑事处罚的过程的不同。我们要对被告是否投案自首,是否是重犯,犯罪是否有前因等方面进行评价。这对犯罪嫌疑人与公众来说,只是一种价值的追求,但价值的追求不能是模糊的,必须精准地告诉他做了什么事,需要受什么罚。只有精准了,他才会认可司法机关对他的判决,公正检察才能得到体现。

主持人:应该说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那么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针对这样的现状,采用了怎样的工作机制,让量刑建议更精准、更公平?

陈永标:首先,我们需要对整个犯罪情节各方面的因素调查清楚,这就要求我们的检察官和助理在整个办案的过程中都要达到高精度的标准。第二,我们引入了一个大数据量刑辅助系统,将各方面因素导入该系统,根据区域的标准和历史的判例做一种对照。第三,我们与嫌疑人和律师进行沟通,让整个犯罪情节得到多方的认可,最终做出一个恰当的量刑建议。

主持人:开发了这套“量刑辅助系统”以后,办案方面有什么改善?

陈永标:一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辅助量刑建议系统能“记住”条目繁多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加上其强大的检索功能,可以极大地减少案件承办人的脑力劳动,使其能够集中精力从事更加复杂的法律推理活动。同时,借助辅助量刑系统,案件承办人不用进行人工繁琐的计算就能轻松进行量刑建议,只需要短短的十几秒就计算出量刑建议,耗时极短,从而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二是有力保障量刑公正。辅助量刑系统有利于避免案件承办人在制作量刑建议的过程中发生量刑的随意性、“重定罪、轻量刑”等不良倾向,其定量分析的特点有利于实现同案同判,促进量刑建议工作规范化,确保本地区司法判决的公平公正。

三是提高量刑建议精准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每一种情节都有量刑区间,在多个区间进行叠加计算的时候,不同的案件承办人可能采用不同的参考系数,做出的量刑建议书就会产生很大的区别,一方面导致量刑不统一,另一方面导致同类案件量刑预测失误。因此,借助辅助量刑系统,结果更为透明、精准。

主持人:在推进精准量刑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永标:最大的挑战还是我们自己本身。我们要做精准量刑,就要达到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的相统一,尽力去追求真相,这对我们检察官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量刑制度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是较新的制度,特别是精准量刑在检察机关适用年限较短,承办人对案件量刑上经历案件并不多,经验不足,仍需不断完善。司法实践中每个承办人对基准刑标准并不一致,导致同样罪名同样情节,量刑不同。作为审判机关,法院在量刑上大多已成体系,新旧冲击容易导致一方经验不足,一方过于依赖经验。这就要求检察官做大量的工作,进行综合考虑。

司法政策以及社会的改变会使量刑条件发生变化。精准量刑一定程度上增加检察院工作量,释法说理不够到位,出现部分案件被告人同意量刑建议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到法院开庭阶段当庭翻供,或在我院审查阶段未认罪认罚,当庭认罪认罚,导致量刑建议发生变化,量刑建议采纳率降低。

当然,随着检察官能力以及对各方面案件要求的提高,司法对于某个犯罪人员的评判就会更精准,就像我们之前说的,会无限接近国家法律政策的规定。我们会尽力往最接近、最精准的方向努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检的分享,让我们认识了“量刑建议制度”的重要性,再次感谢陈检做客人民网演播室。

陈永标: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陈永标:再会。

(叶青卿、兰志飞、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子逸)

 

系列访谈

福州检察:民生为本 守护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楼检察:“品质鼓检”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检察:全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福州仓山检察:公益诉讼打造“幸福满仓” 守护美好生活

福州晋安检察:创新“社区五员”工作机制打造检察同盟军

福州马尾检察:“善良司法”体现检察为民情怀

福州长乐检察:用诉前圆桌会议制度守护海洋

福州福清检察:履行主导责任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行稳致远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