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查看原图】
——专访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主任杜昌营
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主任杜昌营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叶青卿摄
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主任杜昌营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叶青卿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02日08:11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主任杜昌营。杜主任,您好!欢迎您!

杜昌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杜主任,我们一听到“指挥情报中心”,首先会觉得充满了神秘感,然后又很高大上的感觉,但其实这样一个中心和我们每个老百姓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听说厦门在全国首创了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立首个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杜昌营:2016年8月,厦门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厦门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坚持“科技引领+社会共治”,在全国首创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立首个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实现全市公共安全资源力量的深度融合、广泛共享、高度共治,打造“平台倒逼机制变革、数据驱动治理创新”的公共安全治理“厦门模式”。目前,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应用单位已扩大到84家,在支撑城市运行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金砖厦门会晤、70周年国庆安保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相信网友和我一样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平台的重要性,那么咱们这个平台又有哪些具体的作用呢?

杜昌营:我们这个平台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公共安全要素全息掌控。平台融合了我市智慧城市、多规合一、信用体系、雪亮工程等建设成果,对接110警情、阳光信访、数字城管等39个单位78套专业系统,汇聚不同部门、不同系统、不同类型的公共安全数据信息192类共计423亿条,实现全市风险源、专业队伍、应急物资、重要防护目标、群防群治力量等要素“一张图展示”。二是公共安全风险智能感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智能风控体系,敏锐感知和预警城市运行管理中各类风险隐患苗头,比如高危矛盾纠纷排查、重点监管车辆违规行驶、企业欠薪及违规经营等,推动公共安全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事中管控转变。三是公共安全问题协同共治。依托平台,整合全市6个区78家单位的公共安全管理资源和全市群防群治力量,并建立可视化指挥、数字化预案、一键式调度等工作机制,构建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政府与公众内外贯通的协同共治体系,形成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格局。四是公共安全数据全域共享。依托平台向全市各职能部门精准提供数据支撑,以及人员背景审查、安全风险评估等5大类24小类共享服务,有力支撑了我市“放管服”改革、基层治理等10个社会治理信息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助推全市31家单位实现75项业务创新,其中像网约车司机资格“免证明材料”网上核查等做法,是全国首创。

主持人:像您刚刚提到的网约车司机资格网上审查,这个确实非常重要。现在网约车司机的问题也是让大家一直非常关注的。那么我们厦门市公安局是如何做到一方面要提高网约车司机的办事效率,一方面又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呢?

杜昌营:对于网约车司机的从业资格,我们依托市公共安全平台建成全国首个交通与公安部门联网审查工作机制,实现了从业许可全程网办。申请人可通过遍布全市的“E政务”终端自助完成申请,5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一些城市10个工作日以上才能完成的驾驶员背景审核工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我们率先建成全国网约车监管平台,要求所有在营网约车企业的运营数据全量、真实、准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时掌握网约车运营状况。我们还依托市公共安全平台卡口视频比对系统,摸排违规线索推送交通平台,并通过车载“智慧眼”执法仪,提高执法精准度和效率。2018年至今,共查处不合规网约车经营行为1905起,净化了网约车市场。此外,通过“厦门交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开放全市网约车驾驶员及车辆认证数据的网上查询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核验驾驶员及车辆资质提供支撑,有效杜绝平台使用无证车辆和司机。

主持人:平安需要“社会细胞”的维系,更需要“智慧大脑”的指挥。那接下来我们就要通过一个小片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智慧大脑”是如何运转的?

主持人:通过短片我们确实能感受到,每一个居民都可以为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通过这样一个公共安全智慧治理模式,又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哪些成效和变化?

杜昌营:一是风险隐患处置效能大大提高。平台启用以来,共流转处置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事件48.7万余起,日均380余起,有效处置率达99.7%,平均处置周期大幅缩减35%以上。二是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活性明显增强。平台用户已达1500多个,各单位在平台上日均操作4.1万次,日均调用平台共享服务10万余次,使之成为日均调用市级数据资源最多的平台。三是风险预警预防能力显著提升。平台启用以来,共发现并通报800多项重大安全隐患和管控薄弱环节,为全市各单位提供公共安全敏感岗位从业人员风险分析和审查21万余次,推送各类排查预警线索31万余条。四是重点领域整治取得新突破。依托平台,加快各类业务系统、专业手段、工具模型的集成应用,帮助相关单位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质的飞跃。比如,交通运输局依托平台进行营运车辆监管精准执法,使长途客车违规夜间运营、旅游客车超范围经营、危险物品运输车超速行驶等违规行为同比分别下降45%、17%、99%。五是公共安全文化氛围逐渐浓厚。配套推广应用“厦门百姓”APP,通过有奖“抢单”等方式激发市民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积极性,目前用户已超百万人,日均登录2.16万人次,采集信息694万条,参与群防任务99.8万人次。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今天要特别地感谢杜主任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了解到厦门市公安局是如何运用指挥情报中心这个“最强大脑”走出一条城市安全管理的智慧之路。谢谢您!

杜昌营: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