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立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查看原图】
——专访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锡章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锡章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 王铣摄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锡章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3月28日18:33

编者按: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福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展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形象,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推动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锡章。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依法治省政府先行”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张萌。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锡章。王副市长,欢迎您!

王锡章: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三明市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立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创新行政执法制度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王副市长,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三明市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王锡章:好的。近年来,三明市围绕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人人守信的诚信环境”目标,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

先说一组数据,目前三明市直46个部门比照全省其它地市同类事项审批最短时限,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法定时限合计23391个工作日,现压缩至3704个工作日,减少19687个工作日,控制在法定时限的15.84%,压缩率达84.16%,达到全省最短要求。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达1091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99.54%,进入全省前列。

再举个例子,去年7月,我们正式上线三明市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三明”,全面汇聚各类资讯、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满足公众和企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短短一年多时间,“e三明”注册用户数达116万,今年各种不见面办理方式办件达到13.5万件,群众满意度100%,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五办工作法”,提升服务质效,做法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法治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是的,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也要法治作为保障。那三明市在以立法服务保障重点工作方面又有哪些特色亮点?

王锡章:近年来,三明市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聚焦现实需要,完善立法机制,目前已出台了极具三明特色的7部地方性法规、6部市政府规章,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做实做足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推进“三明实践”、探索“三明之治”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在立法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为守好青山绿水,三明市致力于将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做法以法规规章的形式固定下来。2017年,三明市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2018年,三明市出台《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这是全省首个地方性饮用水源保护法规。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建筑垃圾管理、餐厨垃圾管理、园林绿化、扬尘污染防治等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出台政府规章3部和地方性法规2部。经过不懈努力,三明市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中国“绿都”综合评价第一名,生态环境7个考评指标中,6个指标全省第一。

在立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三明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是全国文明城市。如何将文明“软力量”转化为城市“硬实力”始终是我们不断探索的课题。2017年7月市政府制定《三明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今年12月1日《三明市公共文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通过立法将道德规范上升为法律规范,探索实行市民文明积分制度,引导和规范市民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如今,抵制不文明行为除了有公民的自觉,更有了法律武器。

在立法护航红色文化建设方面:三明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红军长征出发地、伟人革命的实践地和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现存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多达314处。为了让这些红色遗址能够长久、完好地保存下来,三明市于2017年出台《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这在我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立法中也是第一部,《办法》对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责任主体、开发利用、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为三明市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依据。如今,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成为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和载体。

主持人:在行政执法方面,三明又有什么创新特色?

王锡章:我们一是率先探索生态综合执法。把各行政部门涉及生态执法的力量统筹协调起来,率先组建生态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全面履行环境生态监督检查职能,有效破解了生态治理“九龙治水”的难题,为全国全省生态综合执法改革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今年我们在城市管理和交通管理领域开展柔性执法试点,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积极适用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制度,通过推行适度监管、设置过渡期、预警提醒、容缺执法、守信激励等方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明年我们将全面推行到其他行政执法领域。

三是建设社会治理“三中心”。我们整合政府行政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建设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网络生态治理中心和跨部门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全市社会治理数字化。目前,网络生态治理中心和跨部门办案管理中心已基本建成。

主持人:好的,听了王副市长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三明市近年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特别是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立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方面,亮点突出。再次感谢王副市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王锡章: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各位网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会。

(兰志飞、张萌、王铣、叶青卿)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开篇词: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

厦门:依法行政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法治政府福州模式

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助推政府依法行政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规范阳光政府

全力服务德化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持续完善机构职能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