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人民满意派出所”古田派出所:争当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者、排头兵

【查看原图】
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所长江亮亮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所长江亮亮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7月12日15:00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所长江亮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活动,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要介绍的基层派出所有一串闪光的荣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等,它就是来自闽西红土地上的、被国务院被命名为“人民满意派出所”的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所长江亮亮。江所长欢迎您。

江亮亮: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古田派出所就在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这对你们的工作是不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江亮亮:我们处在这个红色资源丰富的地方,有浓厚的红色氛围,接收的精神养分也更加充足。从建所之初,我们就以争当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者、排头兵为己任,不仅要更好地接受红色教育,更是在学习过程中追随一种力量,这对我们探索基层警队建设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古田作为革命圣地,游客量逐年上涨,安全保卫工作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不能有失误,基层基础要更加扎实,警民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主持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也是人民公安发源地之一。对作为扎根这里的派出所,您觉得古田会议精神对你们有哪些影响?

江亮亮:古田会议以决议案的形式,确立了党和军队的严明纪律,对党、军队乃至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公安的光荣传统。我们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类专项工作、专项行动中都要建立健全临时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主持人:地处革命圣地的天然优势,古田派出所在工作当中是如何做到传承红色基因的?

江亮亮:古田派出所始终秉承“思想建党、政治建警”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做到“队伍的接力棒交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我所成立全县首个基层派出所党支部,全省首创“党建铸魂工作室”,形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人文型、数字型”的党建工作法。创立“五立五心”思想政治工作法,探索“铸警魂、强警梦”思想政治专题教育培训模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警务工作全过程。坚持用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熏陶民警,民警新入所的第一课,就是瞻仰古田会议会址,讲红色故事,每位民警都是古田会议精神和红军精神的讲解员,建好过硬队伍,让古田派出所成为上杭公安干部成长的摇篮。

主持人:听说,古田的治安情况很好,可以用“店不闭户、路不拾遗”来形容,是真的吗?

江亮亮:我们传承红军求实创新精神,始终做到“治安难点在哪里,社会管理创新就推进到哪里”,不断适应警务工作新要求,努力织密人民满意的“平安网”。构建“1+N”的治理机制,设立便民警务室,发挥“互联网+微警务”效应,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实现刑事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率始终高达95%以上,街面交通有序畅通,店不闭户、路不拾遗是古田治安状况的真实写照。

主持人:据了解,古田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已连续十年春节不打烊,被誉为“365天不关门的户籍室”,为什么要那么拼呢?

江亮亮:我们始终传承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传统,做到“群众需要在哪里,为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2011年,我们提出了“用我的真心换您舒心、我们加班为您服务”的口号,实行节假日办证窗口照常值班、24小时紧急预约办事等九项制度,已经坚持了10年,就是想给群众提供一些便利,用自己的努力,让群众满意。

主持人:大家有去古田可以看见一道风景线,就是古田派出所的女警巡逻服务队,这是闽西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女警巡逻服务队。怎么会想到组建这样一支队伍?

江亮亮:2010年,随着红色旅游升温,游客不断增加,我们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结合女警细腻耐心柔和的特点,组建了这支女警巡逻服务队,打造人民公安的形象窗口和亲民爱民的品牌。女警巡逻服务队强化服务辖区群众、服务务工人员、服务景区游客的理念,推出“化解小纠纷,解决小困难,侦破小案件,办好小事情,送上小温暖,温馨小提醒”的为民服务“六小工程”建设,深入辖区开展护校安园、上门办证、法制宣传、权益维护、义务讲解等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江所长做客我们演播室,为我们讲述了沐浴“古田会议”光芒的古田派出所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爱民模范、人民满意派出所的生动故事。再次感谢您!

江亮亮: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这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郑窈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