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應通盡通,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2020年05月26日10:25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應通盡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在永春的一個柑橘園裡,台農蘇軒儀(左二)指導當地果農分辨有關病虫害。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康慶平 攝

漳州:對台農業欣欣向榮

“我們從2月10日開始復工復產,現在日產量已達150多噸。”位於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裡的台企三本肥料一派忙碌,公司負責人陳榮壽介紹說,現在公司主要生產有機無機桉樹肥,由於質量過硬,受到許多農民朋友歡迎,目前還有5000多噸訂單,為保障順利完成任務,公司三條生產線同時開動。

漳州市是大陸對台農業交流合作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致力於推動漳台農業融合發展。

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行了21屆,成為兩岸農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每屆展會都有眾多兩岸業界人士會聚一堂,話未來,謀發展。花博會規模不斷擴大,檔次不斷提升,領域不斷拓展,專業化更強,產業帶動力更加明顯。

作為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漳浦台創園連續兩年綜合評比位居大陸國家級台創園前三。截至目前,漳浦台創園累計引進台資農業企業289家,創業就業台農837人,年創產值35億元﹔引進台灣農業良種210多個、先進技術50多項,推廣種養面積43萬畝以上,輻射、帶動漳浦30多萬農民增收。依托漳浦台創園,漳州市在全省率先創辦海峽兩岸新型農民交流培訓基地。

推進閩台農業融合發展產業園建設。以漳浦縣綏安工業開發區為核心區,以仂元工業等8家台資農機企業為依托,推動兩岸農機企業聯合研制、試驗、推廣中小型現代農機裝備,形成具有特色的農機化發展模式,有力提升了農機裝備水平。

圍繞蘭花、金線蓮、鐵皮石斛等蘭科產業升級,規劃建設“一個核心區”“四大種植基地”“一個特色小鎮”“八大拓展區”,推動海峽兩岸蘭花全產業鏈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以蘭花為龍頭、以高端苗木盆景為特色的“世遺蘭花·中國蘭谷”。

截至目前,漳州市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1249個,合同台資20.56億美元,佔全省總數的45%以上﹔有255家台資農業企業增資擴產,增資4.38億美元﹔累計引進台灣農業良種1900多種、新技術近1000項,推廣面積100多萬畝。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