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應通盡通,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2020年05月26日10:25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應通盡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在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舉辦的兩岸新人集體婚禮活動中,一對新人在自拍。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攝

代表委員訪談

林文耀:落實落細,深化融合發展

在京履職,全國人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在兩岸融合發展上。“閩台地緣近、血緣親,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打造“第一家園”,首先要推動應通盡通。近年來,平潭在推動兩岸經貿合作暢通、行業標准共通等方面取得成效。“目前,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實現航線全覆蓋,旅游、建筑、規劃等領域對台職業資格採信成果應用不斷擴大,實驗區還實施‘創業就業引領計劃’,推動台青登陸實習實訓等,推動‘應通盡通、平潭先通’。”林文耀說。

兩岸同文同種,對台工作特別要做好台灣青年的工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在平潭,我們設立大陸首個‘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務中心,開建大陸首個全鏈條體現台灣元素的台胞社區,還通過成立大陸首個國際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成立兩岸國學中心,讓兩岸青年共同研究祖地文化、共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工作做到台胞的心坎上。”他說,應通盡通在為台胞帶來更多便利和福祉的同時,也令兩岸同胞之間更加知情、知理、知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對此,林文耀表示,“兩岸一家親”,一家人沒有解不開的心結。“我們將繼續做好‘通’‘惠’‘情’文章,繼續探索兩岸行業標准共通‘平潭模式’,打造兩岸往來最便捷的海上‘黃金通道’。同時,推進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城市建設,加快建設平潭閩台農業融合發展(農漁)產業園等重點項目,推動建設兩岸共同市場先行區。我們還將培育一批新的兩岸融合試點村居,持續推動民間交流。”

林文耀說,兩岸融合走深走實,這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歸。平潭將持續深化兩岸同胞共同家園建設,繼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動平潭成為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

江爾雄:以文化人,促進心靈契合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說,省台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服務台胞鄉親、溝通兩岸為宗旨,促進兩岸同胞情感融合、認同趨合,把推動閩台文化交流交往的重任自覺扛在肩上,把厚植福建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基礎的使命放在心頭。

江爾雄表示,省台聯注重發揮鄉親親情優勢,持之以恆以閩台共同歷史、共同連接、共同文化為主題舉辦了各種面向台灣宗親、青少年、台灣少數民族等群體的交流活動,力求“以文化人”,喚醒台灣同胞尤其是年輕一代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

在推動閩台融合發展上做加法。江爾雄舉例說,由省台聯經調研並於省政協會議上提交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的建議”等提案,受到省委、省政府及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相關問題得到有力推動和解決。同時,重視搭建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平台,打造兩岸青年電子商務培訓班,近年來已舉辦11期,有上千名兩岸青年參加,逐步建立以培訓為先導、以就業為重點、以實習帶動就業促進創業的模式,提升台灣青年來閩工作的內生動力。

密切兩岸同胞往來聯系。“我們連續七年主辦‘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通過兩岸同名村這一中華傳統根脈文化的獨有現象,生動詮釋兩岸是血肉相連的一家人。連續16年舉辦海峽兩岸台胞青年夏令營,深化台灣青年對大陸社會經濟發展變化和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江爾雄說。

在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上做乘法。江爾雄介紹說,通過系列融入閩台歷史文化元素的活動,以潤物無聲的方式,講清楚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這種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永遠無法改變的﹔講清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鐵一般的歷史和法理事實﹔講清楚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獨”是逆流,是絕路﹔講清楚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誰也無法阻擋。

江爾雄表示,省台聯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推動閩台文化交流交往、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為己任,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同將福建打造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共同促進祖國統一。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