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疫”线交通人:作为特殊“战士”深入一线 在“战场”展现责任担当

【查看原图】
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办公室副主任魏晓红及漳州高速支队执法员邱汉晖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余杉芳摄
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办公室副主任魏晓红及漳州高速支队执法员邱汉晖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余杉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5:57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推出的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战‘疫’先锋——福建交通执法一线的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办公室副主任魏晓红以及漳州高速支队执法员邱汉晖,欢迎你们。

【魏晓红、邱汉晖】: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从1月24日开始,厦门在全市入厦重要道口设置19个交通卫生检疫站,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是第一批站上交通卫生检疫站的队伍,而魏晓红副主任您当时有着特殊的身份,跟大家介绍一下您当时的主要工作。

【魏晓红】:今年大年初二,我就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我没有拿起测温枪,但我也是一名特殊的“战士”,并且我的任务更为繁重。因为我是城市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的记录者,需要尽力还原值守战“疫”一线人员的辛苦,挖掘执法人员身上的闪光点和故事点,因此我每天不是奔走在去交通卫生检疫站的路上,就是刚刚从交通卫生检疫站返回。在全市静止的那一刻,我还在不停的移动,这种感受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二话不说,立即着手工作,布置各防控一线道口工作人员,首先利用他们的手机随手拍摄鲜活的工作场面,向社会传播出第一波来自“最危险地带”的声音和画面。

我每天深入战“疫”一线,拍摄大量的现场工作照片,和值守一线的执法人员交谈,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碰到的难处,分享来自群众们送来的贴心温暖,这些丰富的一手素材是我报道里的灵魂,只有与队员站在一起面对危险,采写出来的报道才有血有肉。

【主持人】:那么您在记录这些战“疫”故事期间,有没有特殊的经历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魏晓红】:为了守住这座城市的安全,所有的检疫站均设置在入厦的最外圈,离市中心往往有几十公里,每一个检疫站之间又分属不同方向。为充分掌握一线“战况”,留下真实记录,我曾背着几斤重的单反相机,连续6个小时,辗转于同安、翔安多个检疫站之间进行采访拍摄,有时一天需要驱车近200公里。在来回途中,我就先打好腹稿,回头再在电脑上敲击成完整的文章。

今年疫情发生期间还比较寒冷,风吹在身上让人不禁发抖,为了记录珍贵的画面,我还是一边护着相机,一边拍摄冒雨值守交通卫生检疫的同事们满是雨水的脸庞,回头又将照片和视频制作成小视频,上传至抖音平台。疫情期间,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融媒体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共发布短视频近20条,文字报道近3万字。

我想通过文字、语言、行动鼓舞感染周围的人,虽然因腰椎间盘动过大手术,我不能长时间站立或坐在电脑前,但是每逢重大任务又必须这样做的时候,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因为每天都被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动着,我希望不仅用文字,用我的宣传作品,传播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我还想把细致的温暖带给同事们。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同事们已经20多天连续加班没有回家,我就常常自己在家做好了有营养的美食带给周围同事,我想虽然不能为别人发光发热,那么至少做个温暖的人吧。

【主持人】:可以看出魏副主任真是个温暖的人,用笔尖温暖别人,温暖世界。接下来,有请邱汉晖执法员分享他的战“疫”故事。

【邱汉晖】:1月24日也是今年的大年三十,我进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省际防控执勤点开展工作,其中有感动、有惊险、有感悟,希望在此将工作的中点滴与大家分享。

农历大年三十,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我们接到通知之后,在短短2个小时就集结到位,并设置省际防控执勤点,对入闽车辆和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排查检测,看着忙碌准备的工作人员,我知道这就是我的战场,一种责任的担当让我浑身充满活力。

年初由于天气比较冷,许多驾乘人员车内暖气开得过高,导致检测过程中驾乘人员体温超过37.2度,复检区重测体温后又恢复正常。同时还发现由于许多驾乘人员未能及时拿出身份证件,造成车辆在检测区域停留时间过长,延缓了检测速度,现场一度拥堵。

为应对突发情况,加快检测速度,避免堵车,我们一边增派人手对后车进行提醒,一边临时多开一个检测车道,为了这一系列的动作,我们临时又增派了许多人手,最高峰的时候检测站一天的人员达到了180人,通过大家的努力,检测区很快恢复了畅通。

【主持人】:可以感受到,当时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那么在执勤点工作期间,有没有让您难忘的事呢?

【邱汉晖】: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我在省际防控执勤点开展工作大概6个小时后,突然,我检测到四名戴口罩的湖北人,其中一名老人还不断咳嗽,看到这个情况,我们立即紧急行动起来,按照事先的预案,我们将四人带至隔离区,叫来医生进行检查,初步检查发现两名男子有发烧迹象。看着四名旅客手足无措的样子,我反而冷静下来,和医生留了下来,通过我们的安抚,四名旅客渐渐平静下来,一直等到医护车将人员接走,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由于和四名旅客有近距离接触,我和医护人员自我进行了隔离,隔离区内大家四目相对,开玩笑说我们也要开始自我隔离了,我们静静地待在隔离区域,等待着医院的消息,期间我多次拿起电话想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但是又怕家人担心,电话最终也没有打出去,终于医院传来消息,那四名旅客没有感染,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危险解除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这样的场景反复上演,但是现场所有的检测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都说,我们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但是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在这里我们由衷的感谢每一位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在这里特别的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你们。

【魏晓红、邱汉晖】: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全部结束,再会。

(谢小姿、兰志飞、詹伟业)

 

“战‘疫’先锋”福建省交通执法系统系列访谈

施孝春:当好交通“守关人” 冲锋在“疫”线

李轶令:每日奔波700公里 守护“返家”路

张诗强:敢冲锋、敢担当、敢奉献 疫情面前退伍不褪色

陈导毅:坚守岗位 “保卫”刺桐城

“疫”线交通人:每个人都能成为战“疫”卫士 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疫”线交通人:面对疫情无惧前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线交通人:关键时刻冲锋一线 筑起抗击疫情“防护墙”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