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查看原图】
——专访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陈少华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陈少华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陈少华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04日08:12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陈少华。陈法官,您好!欢迎您!

陈少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执行难”这个词,可能各位网友会有些陌生,但是对于司法人来说是一个“老对手”了。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过去的“执行难”主要是难在哪些方面?

陈少华:过去“执行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单位难求、查控财产难变现。具体来说就是,过去我们都是两名执行干警一辆警车,满世界找人查财产,缺少针对被执行人隐匿行踪和藏匿财产进行全方位的查询技术手段,费时费力,事倍功半。协助执行方面,每个协助执行单位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信息管理制度和系统,单位之间存在信息和技术壁垒,使得人民法院在寻求协助的时候存在一定阻碍。财产处置方面,受到处置技术、处置周期长、财产信息发布、地域限制等原因,难以最大限度地对查控财产进行变现。

主持人:看来过去的“执行难”是真的难。那么现在我们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如何推动解决“执行难”这项工作的?

陈少华:漳州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价值导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将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尤其是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漳州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主持人: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每一个司法人的职责所在。那么这些年我们在推动解决“执行难”这项工作的过程当中,都有哪些亮点呢?

陈少华:我们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亮点:首先,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工作质量与效率。率先在全省建成首个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首创“执来执网”APP推动“全域网格化执行”向“云办公”发展。其次,构建联合惩戒体系,树立司法权威和执行威慑力。与全市59家成员单位形成信用惩戒协作合力,建立失信公职人员名单共享制度,完善涉执违法犯罪打击常态化运行机制。最后,创新执行机制,有力保障执行工作顺利推进。例如,针对今年疫情,我院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善意执行的八条意见》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全力支持受灾企业和个人共渡难关。此外,漳州两级法院立足公开促公正,以提升工作质效促进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同感的提升。我院还因执行工作突出被最高法院授予“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在这些新举措的有力推动下,过去的“执行难”现在还难不难?

主持人:看完这个短片之后,我们也感受到了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天要特别地感谢陈法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陈少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小姿)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