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推行“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新模式 提升法治政府服务能力

【查看原图】
——专访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荣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荣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荣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3月29日17:03

编者按: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福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展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形象,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推动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荣。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张萌。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荣。陈副市长,欢迎您!

陈文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2019年,莆田在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有效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陈副市长,请您介绍一下莆田市“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的主要做法。

陈文荣:好的。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以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为目标,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入手,聚焦突出问题,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推动莆田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取得初步成效。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2019年,我们在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主要做法:

一是“一张导图”告知标准答案。按照“精准、精细、精简”和“公开透明、规范统一、动态调整”原则,对全市1814项审批服务事项开展标准化梳理,把审批要素和审批要点逐项进行细化,形成1814张审批导图,共梳理审批要点43956个。严格依照确定事项办理的材料、标准、流程和审查细则办理,实现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步梳理、同时公布。

二是“一个系统”开卷自助审批。把每个审批事项的审批要点固化到系统,全力打造“开卷式”审批系统,打造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

三是“一套机制”强化改革保障。落实“三项措施”(即创新奖励、改革免责、不为问责),强化“三个延伸”,加强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强化督查成果运用,推动从窗口向单位延伸、干部向领导延伸、中心向政府延伸。坚持“三管齐下”,即用好督查保障机制,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由效能办、文明办、纪检组等3个部门实施经常性暗访和体验办事,倒逼部门协调一致推进改革落地落实。

主持人:一张导图、一个系统、一套机制,“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值得点赞!那么,这个审批服务模式推出运行后,成效如何?

陈文荣:从近年来的实践来看,采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模式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一是群众办事体验更友好。通过“自己‘批’网上办”审批系统,实现无差别审批、不见面审批。面对社会主体的不同需求,推广多个场景应用,打造“自助办、掌上办、网上办、大厅办”四位一体审批服务模式,高效利用大数据信息比对,实时调用电子证照库材料,在申请过程的身份识别、申请表填写、申请材料提交等环节通过智能规则匹配,大幅减少申请人的操作,实现简单事项“系统办”、复杂事项“智能办”,用户办事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审批时效大幅提高,网上办事更加便捷。

二是大大节约了行政成本。向全社会公开清单和导图,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标准答案大家知”,审批标准一样、审批结果一样,实行一问一答标准审批,答案正确的“卡不住”,答案错误的“不放过”;充分挤压“怎么审查”的自由空间,既防止干部任意用权,消除少数干部的违规操作空间,又保护干部放心履职,不用担心尺度问题被问责,为审批人员上了一道“护身符”。同时,大大节约行政成本和人力资源。

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利用“自己‘批’、网上办”办件11.3万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入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典型案例,获评福建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和全省改革创新项目展评第三名。今年8月,被省发改委列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0月,被国家发改委写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同时,以标准化工作为基础,政务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许多改革创新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莆田全市共新增对接项目238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71个,计划总投资1692.41亿元,总部和平台类项目67个。2019年以来新投产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257.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陈副市长同时兼任着莆田市公安局长。莆田公安部门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又有哪些好的做法?

陈文荣:好的。公安机关涉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项目多,涉及警种部门多。到目前为止,莆田市公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有178项,群众办理公安业务往往需要跑多门、跑多处。为此,我们立足莆田城区面积不大等实际情况,将原分布在市区的涉及户政、交警、治安、网安、禁毒、海防等警种部门的22个公安服务窗口(点),以及全市95%以上业务量的公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科学高效融合到公安分中心集中办理,在全省首创建立集成度最高的公安“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让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多项事。同时,大力推广预约、上门、错时办事以及企业、外商专窗办理等优质服务,社会反响较好。

莆田市公安分中心的成立,实现了一些公安审批业务的全省“首创”,其中户政业务“全市通办”是一项很大的突破。公安分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包括户政在内的各类“全市通办”业务25994笔,帮助群众节约办事时间约5万余小时,大大满足了莆田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的需要。

主持人:最后,我们还想请陈副市长介绍一下,在深化“放管服”、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方面,下一阶段有什么目标?

陈文荣:下一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质量发展。一要轻审批,力求精简便利,做到减事项、降门槛、去材料、通数据、优导图。二要重监管,力求精准高效,明确监管事项、细化监管清单、落实照单监管、公开监管结果。三要强规范,力求公平透明,促进企业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强化督导检查,畅通举报渠道。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陈副市长走进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一起分享了莆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聚焦突出问题、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好经验和做法。谢谢您!

陈文荣: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会。

(兰志飞 张萌 王铣 叶青卿)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开篇词: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

厦门:依法行政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法治政府福州模式

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助推政府依法行政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规范阳光政府

全力服务德化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持续完善机构职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立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