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創新為根之魂 走高質量發展路

黃建雄

2020年01月14日16:5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高新區近30年的風雨兼程、櫛風沐雨,逐步探索出結合自身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在中國高新區發展史上留下福州的足跡。新時代、新期待。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如何繼續走好福州高新區高質量發展之路已擺在高新區人面前的一道命題。

一、福州高新區發展現狀

1991年,福州高新區成功獲批入選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園區實行“一區多園”的管理模式,下轄以高端研發、科技孵化和總部經濟為主體的海西高新技術產業園、以生物醫藥和機電、光電等生產性項目為主生物醫藥和機電產業園(智能制造園)兩個主體園,以及洪山、倉山、馬尾和福州軟件園等老園區,總面積從最初的5.5平方公裡擴展到目前的約191平方公裡(含2013年7月起托管閩侯縣南嶼鎮和上街鎮5村,托管區域面積約185平方公裡)。

近年來,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福州高新區爭當排頭兵,秉持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高新區區位優勢和福州大學城的人才優勢,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大手筆規劃、高質量招商、超常規建設,努力將高新區打造成融生產、生活、生態於一體的科技產業城。

(一)園區建設快速推進,城市功能日趨完善

園區建設規劃理念新穎,充分考慮近期與遠期發展相結合、工業與配套發展相適宜、沿江城市形象與園區定位相匹配,積極引進“造城”理念,注重整個區的規劃設計,注重產業合理布局,致力打造公共配套設施完善、科技含量高、生態環境優美、顯山露水的現代化科技產業新城,形成福州“兩江四岸”獨具靈魂和魅力的區域。園區建設重點抓好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建設,拆遷安置工作有序推進,路網構架基本形成,水、電、氣、通訊、網絡、安置房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全面展開。園區智能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應用先進、成熟、適度超前的智能化技術,滿足生產、辦公、管理和生活的各項需求,為高新區提供安全、舒適、方便、快捷、高效、環保的工作環境。

(二)經濟總量增長迅速,經濟效益明顯提升

2019年,福州高新區(包括老園區、海西園與“兩園”)全年完成工業總產值1141.38億元,比2010年增長161.60%,年均增長16.16%﹔總收入1235.22億元,比2010年增長159.28%,年均增長15.93%﹔利潤總額107.44億元,比2010年增長341.84%,年均增長34.18%﹔出口總額達177.79億美元,比2010年增長627.57%,年均增長62.76%(以上數據出自2019年福州高新區火炬統計快報)。目前共擁有各類企業5558家,其中留學生創辦企業75家﹔經認定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79家﹔上市企業21家﹔擁有科技企業孵化器10家(國家級4家),眾創空間25家(國家級5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發機構74家。

(三)產業布局科學合理,高質量發展邁大步

在產業規劃上堅持將高新區打造成科技創新型、資源集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的新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全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形成以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制造等為主導,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機器人等新業態加速涌現的產業發展態勢,積極打造總部經濟集聚區,全力培育創新創業孵化產業基地支撐的“4+1+1”的產業發展格局。

電子信息產業的高地。依托老園區的產業基礎和知名度,軟件和電子信息產業快速發展,涉及電子信息制造、軟件信息服務、智慧解決方案等領域技術實力雄厚,涉及領域廣泛,產業集聚初步形成,高新區已成為全市發展水平領先、集群最顯著的電子信息產業高地。在電子信息制造方面,以承接國家火炬計劃、國家和省級技術創新項目、國家863計 劃項目及15度蟬聯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強的星網銳捷為代表,在網絡通訊、交換機、雲計算終端等領域形成獨特領先優勢﹔在軟件信息服務方面,以博思軟件、北卡科技為代表,吸引眾多軟件信息服務高質量項目落地,涵蓋電子票據、地理信息、工業軟件等領域企業研發中心5個、軟件項目12個,總投資超過130億元,其中北卡科技是互聯網通信安全專家,為“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所屬軍隊採購網入庫供應商”﹔在智慧解決方案方面,以“中國智慧城市領軍企業”恆鋒信息和智慧工廠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摩爾公司為代表,聚集了智慧工廠、智慧園區、智慧家居等多個領域的企業,推動智慧城市各類新興業態加速涌現。

生物醫藥產業的集聚區。憑借擁有國家級實驗室2所、省級實驗室2所、企業技術中心6個、及人才、平台等創新資源,堅持技術創新發展,企業技術實力雄厚,並依托生物醫藥產業專業園區加速形成產業集聚。在生物制藥方面,福大百特是全球最大的酶制劑生產商,擁有我國酶制劑生產企業中唯一的國家工程實驗室,先后承擔國家級項目6項﹔邁新生物是國內第一家取得CFDA三類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的免疫組化產品生產企業,免疫組化試劑國內市場多年穩居第一。在醫療器械方面,吉特瑞是以海洋資源為主原料,開發高端醫療器械、藥品和健康用品,年產值5-10億元,牽頭承擔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在保健食品方面,以仙芝樓為代表開發靈芝孢子粉、膠囊、飲片等保健品,建成“國家食用菌加工技術研發分中心”、國家多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通過全球GAP標准和中、美、日、歐盟有機認証計劃。目前,高新區核心區海西園和兩園生物醫藥產業落地的生物醫藥產業項目總共21個,總投資超過46億元。

先進制造業的“硅谷”。依托福汽集團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汽車制造和光電產業龍頭帶動作用明顯,產業鏈條發展完整。在汽車制造方面,以福汽集團為核心,打造以整車廠為依托、向汽車電子和車聯網等產業鏈上下游延伸、具有高附加值發展格局。在光電產業方面,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在光電晶體材料領域豐富的研究成果,加上光學元器件領域的浩藍光電、排名中國第一的PPLN原料生產商中科晶創、國內頂級光纖激器生產商中科光匯,形成完整的光電產業鏈。目前,園區光電項目總投資已超過50億元,涵蓋了LED、 激光器、光學鏡頭等多個領域。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