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川裡片區保護方案出爐 漳州版“三坊七巷”將“重生”

2020年05月26日10:25  來源:海峽導報
 
原標題:漳州版“三坊七巷”將“重生”

因年久失修,文川裡的外牆體已斑駁不堪

漳州版“三坊七巷”——文川裡,從2013年至今,從面臨拆除到暫緩拆除,經歷了“大起大落”,可謂命運多舛。

近7年的沉寂后,如今,隨著江濱花園三期項目(含新橋中心小學擴建項目)房屋征收公告的發布,文川裡片區再次引發市民熱議。如何保護漳州市區僅存的這片古民居群,漳州政府部門也開始行動。

媒體多次報道拆除被按下暫停鍵

文川裡,北與南太武路、互助路交匯,東與解放路交匯,南與廈門路交匯,西與友愛路相通,是目前漳州僅存的幾處老街區之一,被稱為漳州版“三坊七巷”。這裡舊時曾是官宦人家、名商大賈的聚集地,所建的大厝很多,內有寬大的石埕,高敞的大廳,梁柱斗拱屏風雕刻精美,並有拴馬石、旗杆石、古井等。

2013年11月,薌城區政府發布房屋征收公告,文川裡面臨拆除的命運。不少市民覺得惋惜,文史專家也認為此片區很有保護的必要性。

記者就此進行多方報道,引起漳州市政府重視,並最終按下了拆除暫緩鍵,即在相關決策出台之前,江濱花園第三期(包括文川裡)不再拆除﹔文川裡9處古民居建筑群,在保護方案出台前暫緩拆除。

房屋征收重啟部門論証保護方案

今年5月10日,江濱花園三期項目(含新橋中心小學擴建項目)房屋征收公告正式公布。其中,位於解放社區的文川裡文物保護片區也正式啟動房屋征收,但最終的保護方案尚未確定。文川裡片區內有市區最后一座古典園林——可園。不過,可園不在此次房屋征收范圍。

漳州市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2018年底以來,相關部門開始著手解決文川裡片區的歷史遺留問題。去年還邀請專家對文川裡片區傳統建筑保護方案進行論証。

5月21日,漳州市政府在市自然資源局召開《江濱花園三期項目建設工程設計方案(含文川裡片區傳統建筑保護方案)》技術研討會。該方案基本根據經過專家論証的保護方案進行設計,即原址保護陳厝(稅關)、洪厝、鄭厝、魏厝、吳厝、石樓,遷移錢氏民居及祖祠、錢鄭民居形成古厝聚落,進行區域化整體保護。

會議提出,古建保護應堅持“三原”保護,即“原空間、原比例、原構件”,同時強調,解決文川裡片區歷史遺留問題,應始終堅持把群眾利益和文物保護放在首位,在古建規劃街巷的肌理等細節方面再推敲和充分論証,對其環境有更好的提升,使其成為更有保護價值的片區﹔要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關系,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據悉,方案需進一步深化完善,將再按程序進行報建。(記者 林曉琪/文 賴雅紅/圖)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