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發現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 240余枚足跡超8個種類

【查看原圖】
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首次發現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福建省政府新聞辦供圖
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首次發現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福建省政府新聞辦供圖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01月12日14:12

 

人民網福州1月12日電 (陳歡歡)12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首次發現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這是福建省在恐龍及其遺跡方面的首次發現。

據初步勘察,該化石產地面積約1600平方米,現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龍足跡,其中包括植食性蜥腳類、大、中、小型鳥腳類、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兩趾型恐爪龍類、小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造跡者。該化石產地呈現出面積較大、多樣性較高、保存較好等特點。

自然資源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委員彭光照認為,福建在恐龍化石資源方面具有很大潛力,從地質資料得知,福建恐龍生活的中生代地層出露非常廣泛,尤其與江西、廣東毗鄰的閩西地區一些盆地,比如上杭、連城、武平、漳平、永安等地。這次上杭恐龍足跡群的發現是福建恐龍化石發現的一個良好開端。

據現場專家介紹,該發現對福建省的恐龍化石研究具有裡程碑意義,對研究閩西距今約8000萬年晚白堊紀時期的古環境、古地理、古生態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同時,此次發現對全球白堊紀晚期恐龍動物群的分布與多樣性研究也具有重大意義。

分享到: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