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福建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宛如海中的一串珍珠項鏈 在“建橋禁區”架起希望

【查看原圖】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福州高速公司供圖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福州高速公司供圖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05月26日14:05

福建東部的平潭海峽,是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這裡一年中6級以上風力的天數可達300余天,8-9級以上的大風天氣也有100多天。不僅如此,平潭海峽還有海浪高、水深流急等特點,潮差最大可達7米,最大浪高接近10米,水流流速帶來的波流力是長江等內河橋梁的10倍以上。海潮海風帶走鬆散岩層,海床岩面的抗壓強度接近鋼鐵,難以施工……

惡劣的氣候和復雜的水文地質條件讓平潭海峽一度被稱為“建橋禁區”。但正是在這裡,誕生了世界最長、我國首座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下稱:平潭海峽公鐵大橋)。

2020年12月26日,耗時7年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正式通車。大橋起於長樂,終於平潭,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裡的六車道高速公路,下層設計為時速200公裡的雙線I級鐵路。該大橋結束了平潭沒有鐵路的歷史,也讓平潭進入到福州“半小時生活圈”。

“過去我們去福州要花12個小時,如今1小時就能到達。”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橋有限公司董事長丁玉仁看著橫跨海峽的大橋感慨萬千,“從跋山涉水,到一馬平川,我作為土生土長的平潭人,見証、參與了大橋從無到有的過程,充滿顛簸煎熬的出島之路變成了今天的光明坦途。看著平潭從一個無名小島走向世界,我覺得非常自豪。”

從空中鳥瞰,連山跨海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宛如海中的一串珍珠項鏈,聯通著人嶼島、長嶼島、小練島、大練島等一系列島嶼。碧波之上矗立的大橋,凝聚著數項國際先進技術和無數建設者心血,用一個個“世界首創”書寫著建筑奇跡,也點亮了平潭的未來。

“大橋建成是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我們曾飽受‘孤島’交通不便之苦,這座橋的通車真是了卻好幾代平潭人的一大樁心願。”投身大橋運營工作的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福州管理分公司長樂濱海管理中心主任楊朝平動情地說,“我們愛惜這座來之不易的橋,也會更盡心盡力地守護它!”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