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本 从公益出发——“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

福州鼓山地区检察:推进监狱巡回检察“落地生根”

【查看原图】
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东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余杉芳摄
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东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余杉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29日09:34

编者按

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福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福州市检察机关打造“一院一品”的创新经验和务实做法、实践启示。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东。

 

 

主持人: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的郑东检察长。欢迎郑检!

郑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一般来说,检察院的设置是根据一定级别的行政区划来配置的,比如县区一级或者省市一级,那么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是出于什么样的工作需要而成立的?

郑东:根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有关规定,人民检察院分为三种:一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二是省、市、县(区)等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三是军事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院等专门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院是在一定行政区域或监狱等特殊场所设置的派出组织,检察人员以直接派驻、巡回检察等方式进行法律监督,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有利于督促监管场所依法严格文明规范执法,保障刑罚执行依法执行,防止相关职务犯罪发生。

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就是这样的刑事执行检察院,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派出院,正式成立于1995年12月27日,主要对福州地区八所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开展法律监督。与其他检察院一样,同样具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但作为专门检察院,我们的业务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办理的案件类型以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服刑人员狱内又犯罪案件以及对监狱的巡回检察为主。

主持人:特别的工作性质,对检察工作流程提出了怎样特别的要求?

郑东:长期以来,刑事执行检察院主要采取直接派驻监狱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但长期派驻,“熟面孔”监督,影响了监督质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从2019年7月起,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对监狱实行“巡回+派驻”的检察新模式。

主持人: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监狱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检察人员无法进入监区,那么你们是如何开展巡回检察工作的呢?

郑东:疫情防控期间,监狱作为非常时期一个非常特殊的场所,我们暂停进入监狱,包括监狱的办公区域,这确实对我们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并没有停下案件办理的脚步,我们主要以电子阅卷审查案件和视频开庭方式推动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顺利办理。对于确实需要开展调查核实的,检察官拟定详细的调查提纲后,通过机要信件方式,由监管民警转交给被调查的服刑人员,由其进行书面陈述。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之下,我们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严格遵循监狱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按下监狱巡回检察重启键。主要以调阅资料、查看监控录像、视频调查、视频接访、统计分析等非直接接触服刑人员方式开展巡回检察,同时拓展监督领域,除对刑罚变更执行案件办理、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情况等常规项目进行检察外,还对疫情防控、服刑人员大宗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招投标以及现行监管细则合规性情况等开展巡回检察。这些做法被检察日报、高检院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学习强国全国频道等新闻媒体采用刊发。

主持人:目前,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呢?

郑东:2019年4月份以来,我们对福州地区八所监狱实现巡回检察全覆盖,参与了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跨地区交叉巡回检察,探索开展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非接触式常规巡回检察。巡回检察期间向监管单位发出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28份,制发的检察建议数比2018年全年制发的检察建议数增长33.3%。巡回检察期间本院办理的对福清监狱常规巡回检察案和对福清监狱狱内网上超市消费权益监督案分别获评全国和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件”。今年以来,对减刑提请中检察发现不当数237件,超过去年全年发现不当数近一倍,位列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第一位。出台《监狱巡回检察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共11项,推进巡回+派驻工作规范化开展。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适应区域特色和本院实际的巡回检察各项配套机制,继续探索实践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非直接接触式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方式方法,积极筹备省域内跨地区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加大案件线索收集研判力度,加强调查核实工作,让监狱巡回检察充分“落地生根”,不断抽枝长叶,茁壮成长,为全省检察机关监狱巡回检察贡献“鼓山院”样板。

主持人:监狱检察工作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才能更好地推进?

郑东:有的人认为,刑事执行检察院和监管单位的关系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是一种对立的关系。但其实在法律监督工作体系中,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在本质上目标是一致的,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只是工作中分工与职能不同而已,并不存在你赢我输、你高我低。我们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中得到了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建立起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关系,凝聚起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合力,实现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当然,我们还需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以及大数据信息智能的支撑和助力,特别需要媒体朋友的关注。我们是专门检察院,我们的职能社会公众知之甚少,监狱巡回检察也是新生事物,都需要媒体朋友大力宣传,让老百姓更加了解我们,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经过今天的访谈,我们才比较全面地了解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的主要工作,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都很特殊,工作难点和其他检察院也不太一样,向你们致敬!

郑东:也感谢大家对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再次感谢郑检做客演播室,好的,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郑东:再见。

(叶青卿、兰志飞、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子逸)

 

系列访谈

福州检察:民生为本 守护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楼检察:“品质鼓检”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检察:全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福州仓山检察:公益诉讼打造“幸福满仓” 守护美好生活

福州晋安检察:创新“社区五员”工作机制打造检察同盟军

福州马尾检察:“善良司法”体现检察为民情怀

福州长乐检察:用诉前圆桌会议制度守护海洋

福州福清检察:履行主导责任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行稳致远

福州连江检察:开发量刑辅助系统 助力量刑建议精准化

福州闽清检察:“党建+”带来“活力+”释放“动力+”

福州罗源检察:让检察监督成为虚假诉讼的克星

福州永泰检察:生态检察助力绿色崛起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