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查看原图】
——专访莆田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明仁
莆田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明仁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莆田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明仁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09日08:17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莆田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明仁。陈副局长,您好!欢迎您!

陈明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莆田是福建著名的侨乡,您觉得在侨乡做司法工作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呢?

陈明仁:是的,莆田是福建省主要侨乡之一,海外侨胞有150万人,其中华侨约50万人,华人约100万人,分布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民间有一个说法,“海内一个莆田、海外半个莆田”。畅通海内外华侨依法维权渠道,最大限度地为海内外侨胞侨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当好海内外侨胞侨眷的“权益守护者”,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本职所在。

主持人:那么我们莆田市司法局在努力当好海内外侨胞侨眷的“权益守护者”这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陈明仁:为扎实开展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为侨乡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我们莆田市司法局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确定6家法律服务机构为“涉侨维权法律服务联系单位”,这些法律服务机构积极配合侨联部门开展涉侨法律维权工作,更好地服务侨界群众,维护侨益。二是加强侨乡公证机构建设,立足侨乡实际,强化服务能力,为华侨提供“绿色继承”等服务,满足侨胞公证服务需求。三是基层司法所建立多元化涉侨调解工作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法律服务,构建面向社会公众的一体化在线法律服务体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主持人:看来我们在面对侨乡侨胞需求的时候,更要有新思维与新路径。那么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莆田司法行政机构如何在“互联网+”的思路下如何更好地为侨胞服务。

主持人:“互联网+”法律服务,不仅加出了办事效率的提高,更加出了侨胞侨眷的好评。创新社会治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这些年莆田市司法局在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中都有哪些特色的做法?

陈明仁:一是深入推进“访调对接”工作试点。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地市之一,坚持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坚持构建“五个一”的运行机制,立足“精准”对接访调,立足“多元”合力访调,全面开展访调对接工作。二是首创社区矫正“五统一、百分制”的调查评估机制。对社区矫正社会评估工作的实施主体、调查对象、调查方式、调查程序、调查内容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的规范化,让每一个评估案件做到公平、公正、合法。三是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争取财政资金886万元,用于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成“慧合解”平台对接工作,跟踪“110”非警情分流任务,及时介入调解。五是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平台作用,组织引导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开展高效、优质、免费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村(社区)“善治”法治意识。

主持人:那么在这些特色做法的辅助下,这些年莆田市司法局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效呢?

陈明仁:可以用优化了“三个环境”来概括总结。第一个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了法治环境。通过健全政府规章立法工作机制、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政府法治建设。第二个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了发展环境。全市7个县(区、管委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4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已建成。全市97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示范点建设203家,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占比达到85%。第三个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优化了平安环境。通过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加强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推进社会稳定安定。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要再一次地感谢陈副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了解到了莆田市司法局在服务侨胞侨眷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新思维和新举措,谢谢您!

陈明仁: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小姿)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