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遭遇暴雨襲擊 171名受困人員被營救轉移

【查看原圖】
消防救援人員救出被困群眾。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消防救援人員救出被困群眾。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7月09日17:06

人民網武夷山7月9日電 9日凌晨開始,福建武夷山多地突降大到暴雨,導致部分道路、村庄積水嚴重,多處人員被困。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迅速調集武夷山抗洪搶險跨區域增援前置力量,出動5批次共計160人、12艘舟艇、23車前往救援。

9時25分,武夷山市的崇陽溪水位暴漲,溪水倒灌,多處民房被淹,水位最高處已沒過胸口,大量群眾被困。由於營救任務分散多點,現場消防救援力量分批次組織對周邊廠房及居民樓進行逐一搜尋,攜帶繩索、救生圈等器材裝備乘坐舟艇營救被困人員。

受溪水倒灌影響,崇陽溪附近的石雄街被淹,積水嚴重,附近的茶葉廠和公交車站大量人員被困。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跨區域增援抗洪搶險前置力量分兩組前往救援,按照先近再遠、先急再緩的順序,分批次營救被困人員。

“當時,被困群眾分散在多輛公交車的室內和車頂上,水位高、水流急,水下情況復雜,消防指戰員無法貿然下水。”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介紹,經過研判,救援小組攜帶繩索、救生圈等救援器材乘坐舟艇進行營救。由於被困群眾不敢涉水,一度給營救工作帶來困難。為安撫他們的情緒,現場消防員不斷與被困人員交流安撫,鼓勵被困群眾積極配合營救工作。9時32分,救援人員將舟艇固定在車庫門柱旁,採用背負的方式將車內和車頂的群眾一一轉移至舟艇,隨后護送被困人員疏散至安全區域。

在武夷山市石雄街一處廠房附近,消防員聽到傳來嬰幼兒的哭聲,迅速展開搜救。一名產婦與剛剛出生七天的男嬰被困其中。由於產婦還處於坐月子階段,且剛剛經過剖腹產,行動多有不便,消防員迅速搭起擔架,將產婦轉移到安全地帶。而面對眼前嚎啕大哭的男嬰,消防員立馬將它抱起來依偎在自己的懷裡,還不停地“不哭、不哭”地哄著男嬰,令消防員倍感欣慰的是,男嬰竟然瞬間止住了哭聲。

“我剛剛做完手術,不能涉水……”“不用怕,有我們在!”在救出產婦與男嬰之后,消防員又發現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被困其中。經了解得知,該老人剛剛做完手術出院,左手摔傷也綁著繃帶,身上傷口均尚未愈合,不能涉水和劇烈晃動。為保証老人安全,消防員背起老人,將其轉移到沖鋒舟上,並用遮雨布為老人遮擋雨水撤離到安全區域。

目前,消防指戰員在南平武夷山市洪澇災害救援中共營救被困人員171人,疏散群眾523人。(蘭志飛 閔蕭)

分享到:
(責編:吳舟、陳藍燕)